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3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年前三季度,该厅共抽查复核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审批的环评文件200份,从抽查复核情况来看,环评文件存在降低评价标准、遗漏评价因子、外环境关系调查不清楚、污染物源强核算内容不全或结果错误、环境影响预测不全面、环保措施可行性论证不充分等6个方面问题。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历来重视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加快环评审批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认真落实以质量为核心的环评文件编制监管要求,保障环评工作质量,有效发挥环评制度源头预防作用。2020年以来,四川出台《关于加强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质量监管严格质量考评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从日常考核、质量复核等方面开展环评质量考评工作。同时,还建立了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从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两个方面加强环评文件质量管理,规范环评行业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1年下半年全国环评信用管理情况。有143家环评单位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其中有88家单位在四川开展环评工作。四川本地有2家单位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分别为四川澜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元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有113名环评编制人员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其中有66人在四川开展环评工作,无四川本地的环评编制人员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健全、用好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按季度开展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抽查复核,加大对“两高”项目环评文件抽查复核力度,对信息异常高产单位和人员加强“靶向”监管,严格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管理,倒逼环评单位和环评编制人员不断提高环评文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环评工作质效,有力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