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 刘作鹏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清心 摄影报道

  妇女节的到来,加上最近天气回暖的因素,内江市场上的鲜花、绿植等销售迎来小高峰。3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在内江市市中区花鸟市场、天津街路口看到,各花店门口有序摆放着包装好的花束,单支的康乃馨、玫瑰、月季等鲜花。

  “今年价格相对涨了,元旦、春节几个节日连在一起,供不应求,价格就高了。康乃馨一束往年3到5元,今年要6到8元。玫瑰一束去年8元左右,今年要10元左右。”市中区天津街路口花店老板兰女士介绍,自元旦、春节以来,鲜花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尽管最近这段时间有所下降,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还是高了不少。

  “出货量较大的玫瑰批发价格接近翻番,其他像康乃馨、向日葵等鲜花的价格也涨了三成左右。”兰女士旁边花店老板刘女士说,目前鲜花种植的人工成本有所提高,加上物流成本增加,部分鲜花的价格不得不上涨。

  与此同时,今年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情人节等节假日扎堆来袭,短期内,供需关系有所影响,也是推动鲜花价格上涨的原因。

  尽管妇女节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但作为非必需品,鲜花价格也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由于鲜花保质期短且节日属性强,不少店家都表示,“妇女节快到了,也不敢大量进货,放坏了亏损太大。鲜花价格高,消费者的预期可能从大花束就变成了小花束,小花束就变成了单支花。”

  为吸引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一些店家也在“涨”声一片的趋势中拿出降价打折策略,有的店家给出8-9折优惠,有的店家提出提前预定享受优惠,有的店家则在订单之外赠送一些花朵提升顾客的节日幸福感。

  “按照往年的经验,等这阵子过了,天气继续回暖,鲜花产量上升,市场需求量下降,鲜花的价格就会下降。”一些店家表示,他们随之也将迎来消费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