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毅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3月9日,渝昆高铁站前三标首座百米连续梁——黄泥堡村1号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打通了泸州往重庆方向架梁通道,为渝昆高铁川渝段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唐毅 摄唐毅 摄

  黄泥堡村1号特大桥位于泸州泸县云锦镇黄泥堡村境内,桥梁全长1408.75米,中间跨越沟渠及天然气管道。如果采用架设简支箱梁方式,中间桥墩位置将破坏当地农田灌溉用沟渠,还要迁改天燃气管道,影响面广、施工难度大。因此,在桥梁设计过程中,跨越沟渠和燃气管道位置采用(32+48+32)米连续梁施工方式。

唐毅 摄唐毅 摄

  “连续梁属于分节段连续浇注成型的桥梁,梁体截面高,钢筋密集,混凝土浇筑存在线形控制的施工难点。为保证连续梁工艺质量,施工过程采用挂篮悬臂法施工,采取多孔振捣、智能张拉、支架监测等多项先进技术措施,有效避免了连续梁蜂窝麻面、露筋、张拉应力和伸长量难以控制等问题。”黄泥堡1号特大桥项目负责人吕帅介绍。

唐毅 摄唐毅 摄

  为确保工程质量,中铁十二局渝昆高铁站前三标项目部联合建设、设计、监理等相关单位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多次开展专项培训和交底,在施工过程中对梁体结构进行实时监测,确保梁体线形顺畅,施工进度得以保质保量顺利推进。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渝昆高铁站前三标将建设连续梁11座,包含跨铁路、跨高速公路、道沟渠河道等形式,其中最长跨度达128m米。全线连续梁工程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为8月初开始进行的无砟道床施工创造条件。

  渝昆高铁全线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对于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