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近日,雅安市相继出台了五项激励政策,包括《关于大力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雅安市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激励政策(试行)》《雅安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政策》《关于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何相继出台五项激励政策?新政策有哪些特点和变化?如何保障政策落到实处?3月18日,雅安市2022年“五项激励政策”新闻发布会对政策作出解读。

雅安市2022年“五项激励政策”新闻发布会。薛维睿/摄雅安市2022年“五项激励政策”新闻发布会。薛维睿/摄

  科学精准定位

  绿色产业分区域布局

  “今年是雅安冲刺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跨千亿’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雅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推出的五项激励政策,就是为了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激发相关行业企业和个人大干快上、争先创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接下来,围绕重点工作任务,雅安还会陆续出台其他相关激励政策。

  在五项激励政策中,《关于大力推动雅安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尤其受到关注。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是雅安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任务。雅安市发展改革委经研中心主任刘小洪表示,此次,主要聚焦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有重点地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绿色产业发展的重点有哪些?该《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巩固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和大数据、锂电、绿色建筑材料等清洁能源应用产业,以及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构建现代物流业、做精茶产业,并明确2023年和2026年两个阶段发展目标。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黄刚/摄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黄刚/摄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附上了绿色产业分布图表,逐一明确产业的主要布局区域,如清洁能源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在全域分布,现代物流业聚集在雨城、天全、名山等县(区),大数据产业则主要集中在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是在综合分析全市及各县(区)、经开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的基础上,对产业主攻方向科学谋划,精准定位各地的发展重点。”刘小洪说,通过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和支持各县(区)和经开区取长补短、错位发展,打造区域优势产业和经济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