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3月24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给出试验区的规划蓝图。

  在横跨成德眉资四市的《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成德眉资一体化加速的背景下,这块“试验田”具有特殊意义。那么,为何要设立试验区,又要“试”什么?

  为啥“试”?

  在四市交界区,开辟包含各类元素的“试验田”

  在成德眉资四市之间设置一体化试验区的想法,早已有之。

  在去年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及,要充分发挥成都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比较优势,加快生产力一体化布局,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

  “因为有很多前沿改革措施,必须要‘先试点、后推广’。”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城镇化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试验区本质意义上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和成都都市圈的“试验田”,承担着诸多推动同城化机制体制改革事项的重大责任。而其试点中所产生的经验做法,将会被用于成德眉资一体化和成都都市圈建设。

  环顾全国,这并非特例。2020年以来,重庆的长寿、江津、璧山、南川等区(县)正式启动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同一年,河南的郑州和开封则启动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左右的郑开同城化示范区规划建设。更早之前,横跨江苏、浙江和上海三省(市)的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破土动工。

  作为“后来者”,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正是参考了长三角的经验,把试验区放在交界处,实现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区域全部囊括。换言之,试验区的选址,很有“讲究”。

  根据《方案》,试验区囊括了成都东部新区( 含托管天府新区简阳片区) 和德阳凯州新城、金堂淮州新城、简阳城区、资阳临空经济区、眉山眉东新城,面积2997平方公里。从区域上看,正好囊括了成德眉资四市的交界处。从划入区来看,试验区涵盖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临空经济区等各自相对最为活跃且相对互补的功能区。

  “这样,就能在探索试点中摸索总结到能够在四市同时推广的经验、做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试验区将实现规划共同编制、多规合一、管理信息互通共享、项目共同实施、服务资源共享等诸多事项。

  “试”什么?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试验区内共同铸内力、增活力

  根据职能定位,试验区的作用,是创新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有效路径和更好引领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在专家学者们看来,“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试点。

  数据显示,试验区内2020年末常住人口14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824亿元。数据上看,试验区的人均GDP等关键指标不仅落后于成都,也落后于成德眉资四市平均值。而根据《方案》,整个“十四五”期间,试验区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以上。

  从“低点”起步,如何加速快跑?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方案》来看,给出了试验区必须探索的三大类14个重点事项,内容涵盖促进基础设施同网、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政务事项通办、开放门户共建等多个领域。

  首先是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试验区的“先行官”。《方案》不仅注重交通干线建设,还特别提及“十四五”期间全面消除试验区的“断头路”。具体来说,在交通干线上,试验区将启动和加快成都外环铁路简州至空港段、资阳西至眉山北段和市域(郊) 铁路龙泉至天府机场线等一大批重点铁路、公路项目。而借助梓州大道南延线成都段、三岔湖旅游环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万罗路等建设,试验区将消除“断头路”。

  其次是产业协作共兴铸内力。重中之重,是共同编制重点产业链全景图,明确各试验区内各区域主导产业。特别是,打造承接成都非中心城市功能产业疏解转移示范基地,加快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最后,是改革开放增活力。根据《方案》,试验区除推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外,还将积极申报中国(四川) 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东部新区片区、申建成都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同时,区域内还将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 机制,实现综合试验区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