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进煤矿务工、河边捡石头来卖……22年来,四川乐山男子周某刚冒用他人身份,先后潜逃至乐山马边、云南石林、昆明和乐山犍为等地。22年前,因为一场茶楼冲突,他持刀捅伤一名男子致死,随后连夜潜逃东躲西藏,但警方从未放弃对他的追捕。

  7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乐山警方获悉,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周某刚终于被抓,这起尘封22年的命案成功告破。

周某刚逃亡22年后被抓周某刚逃亡22年后被抓

  22年前:

  茶楼冲突酿血案 

  他持刀伤人致死连夜潜逃

  时间回到2000年8月20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刚应朋友邀约,到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附近一茶楼打麻将。打牌过程中,周某刚朋友与同桌一名男子发生冲突,被茶馆人员劝停后,周某刚上车准备离开。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时周某刚又听到外面有打斗的声音,马上下车查看情况,发现朋友和另一名不认识的年轻男子扭打在一起。朋友看见周某刚后,大喊了一句“弄他!”周某刚便奋力追打这名年轻男子,并在巷子里面将年轻男子追上按压在地。

  慌乱之中,周某刚抢过男子手中的短刀,连捅对方数刀。案发后,受伤男子被紧急送医,后不治身亡。案发当晚,自知闯了大祸的周某刚仓皇出逃。

  22年来,乐山警方多次赴成都、云南等地走访调查,但抓捕工作始终没有突破。周某刚这条逃过“清网行动”的漏网之鱼,也成为了乐山刑侦民警心中的一道梗。

  22年后:

  警方蹲守10余小时将他抓捕 

  听闻双亲去世全交代  

  今年6月底,公安部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乐山刑侦积极开展追逃行动,应用大数据对比技术等进行研判分析,最终确定居住于乐山市犍为县玉津镇油榨街化名熊某伟的男子,就是22年前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刚。

  7月11日20时许,专案组民警顶着烈日酷暑,在其居住的小区附近蹲守10余小时后,果断出击,将逃犯周某刚一举抓获。经审讯,周某刚对其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起长达22年的命案积案就此告破。

  据周某刚交代,22年来,他冒用他人身份先后到乐山马边、云南石林、昆明等地躲避追捕。随后,他又躲到某煤矿务工,并娶妻生子。后因煤矿倒闭,没了生活来源,他怕暴露身份不敢找正式工作,只好昼伏夜出,在河边捡石头来卖为生。

  22年逃亡路上,周某刚只要路遇警察或看见警车出现在家附近,便恐慌得如同芒刺在背,一直不敢和家里联系,对妻子也是含糊其辞,也不敢让孩子跟着自己姓。被抓后,周某刚得知自己父母已去世的消息,沉默良久,对民警说“我全交代”。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刚已移交井研县公安局,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