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得为小区做点什么。”小区封控后,这个念头在业主周女士脑海冒出后,便开始“生长”。

  一家人齐上阵——从3岁多的稚子到年近7旬老人——写加油贴纸、去市场订货、再分装……第二天,105份蔬菜包被送到成都金牛区一品天下D区小区门口,接着由志愿者接力送到每户手中。

  业主群里的“感谢”在刷屏,周女士被业主们唤做“中国好邻居”,平时都是擦身而过的都市“邻居”,这次经历让大家距离更近了。

  周女士的收获不止于此。在她看来,一家人的参与充满了意义。

  计划

  最近,周女士和家人都住在孩子的爷爷家,没有回一品天下D区的家。7月25日上午周女士丈夫打来电话:因疫情防控,金牛区一品天下D区被封控了。

  “当时有点着急,和丈夫念叨着:要不要给小区做点什么——我们在外面,方便得多。”周女士记得,两人讨论过去做志愿者,“但家里老人67岁了,还有两个小朋友需要照顾。”最后讨论的结果是:给封控区的邻居们送菜。

  周女士解释,一方面送菜能实际解决邻居们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他们测算过,“小区100多户,对我们来说是力所能及的事。”夫妻俩达成一致,家里老人也赞同,两个小朋友一个10岁、一个3岁多也跃跃欲试。

  ▲给蔬菜包里放入“暖心话”贴纸

  开干

  说干就干。

  周女士先联系了小区物管,“筛查的数据显示,小区目前在家的有105户。”

  心里有了底,她又去了附近常去的黄忠集贸市场,对比一番后选了一家下单。准备些什么菜?夫妻俩思量了一番,“肯定得有肉,天气热,土豆、西红柿、豇豆容易存放,相应的绿叶菜就被排除了。”

  家里也没有闲着,大家计划每个蔬菜包里放一个标签,至于标签上的内容,就交给了公公,“他创作了小诗。”誊写也是全家的工作。小朋友们在标签上还加上了自己的鼓励:“加油”。

  ▲送菜过程中

  接力

  7月26日上午9点整,周女士夫妻俩和家人一起来到菜市场,开始分装、放入标签纸。大约10点左右,菜市场老板用面包车免费把这105包菜送到一品天下D区小区门口。

  防控工作人员与周女士的家人一起,把菜从车上搬下来。接着,交给小区内的防疫人员,再由他们送到105户居民的手中。

  ▲送菜过程中

  周女士给小区疫情防控人员还准备了好几箱饮用水,同样写有贴纸:“感谢你们应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请大家喝口水吧。辛苦了。”

  到此,送菜的念头从计划到执行完毕,大约24小时。当天下午,周女士和菜市场老板结账,花了5000多元,“力所能及,可以承受”。

  ▲由封控区工作人员接力转运

  收获

  业主群里“沸腾”了,感谢的话像弹幕一样开始刷屏,周女士也被住户们称作“中国好邻居”。住户田先生直言,收到蔬菜包时一家人都非常感动,邱先生看到蔬菜包里的“暖心话”贴纸,“心里很感动,特别暖。”

  周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每个城市小区都差不多,都是擦身而过的“邻居”。住户高女士表示,这段经历也让他们感受到邻里关系的珍贵。

  周女士的收获不止于此。回家路上,3岁多的小女儿嘴里的“开心”不断,她用掌握不多的词汇咿咿呀呀说:“今天我给邻居送菜了,所以我很开心。”回家后,67岁的公公也很欣慰,不久前公公也为疫情防控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在周女士看来,这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业主群里的刷屏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金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