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起草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现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该《意见》,四川将推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把最基本、最重要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同时突出川西北高寒草甸草地区、川西南山地灌草丛草地区、盆周灌草丛草地区三大区域,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另外,四川将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湿地名片;同时推进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编制总体规划,明确功能区划和建设布局,系统开展草原生态保护、科研监测和文旅宣教等活动,把草原自然公园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管理。

  把最基本、最重要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

  该《意见》提出,到2025年,四川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3%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到2035年,四川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5%左右,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

  为此,四川将组织开展草原资源专项调查,查清草原基础底数,建立草原资源管理档案;同时构建草原监测网络,做好草原资源基况调查、年度性草原动态监测。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四川将加大草原保护力度,依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编制省草原保护修复利用专项规划,明确草原功能分区、保护修复目标和管理措施。各市(州)、县(市、区)要依据上一级规划,编制本地区草原保护修复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将推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把最基本、最重要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严控基本草原开发利用,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加强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强化源头管控和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推动制度落实考核。

  另外,四川将开展草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保存各类草种质资源,建立草种质资源库、资源圃及原生境保护为一体的草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同时在草原生物灾害防控方面,四川将在黄河流域重点县建立草原鼠害综合防控示范区,研究推广草原鼠害防控新技术、新模式。

  发展草坪草、观赏草、能源草、药用草、菌草等特色产业

  在保护修复草原的同时,四川将大力发展草产业。根据《意见》,四川将编制发布四川主要草种名录,建立草种良种繁育体系,加大优质草种特别是乡土草种选育、扩繁和推广应用;支持乡土草种原种基地建设,鼓励异地繁种,创新乡土草种使用机制,提高草种自给率。

  在发展现代饲草产业方面,《意见》提出提高饲草供给能力,减轻草原放牧压力;因地制宜开展优质饲草种植,鼓励冬闲田种草(绿肥)、林下(间)种草等高效发展模式。四川将支持培育创建现代草牧业园区和草业园区,扶持壮大一批草业发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

  在培育特色草产业方面,四川将培育和发展草坪草、观赏草、能源草、药用草、菌草等特色产业;拓宽草类植物在城乡绿化、运动休闲、食用和药用、替木生产食用菌等领域的应用;同时积极支持草原特色药材的开发利用,提高草原特色药材生产技术标准化水平。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