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鳞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薛世荣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段雄性大熊猫在一棵树下气喘嘘嘘舔舐伤口的画面。

  根据画面来看,这只大熊猫面部布满新鲜的伤痕,在大树下标记、舔舐伤口,停留时间达10分钟左右。这段视频拍摄于2021年4月30日,拍摄时间正是大熊猫发情季节。工作人员判断,从视频中雄性大熊猫面部新鲜的伤痕和生殖器官来看,这可能是一只刚刚经历交配权争夺打斗,完成交配的雄性大熊猫。

  据工作人员介绍,视频中这只受伤野生大熊猫做标记的这棵树,已成为王朗片区野生大熊猫们的“网红打卡点”,在此点位安装的红外线相机里曾多次拍到大熊猫在这棵树上做标记、在树下停留。在这次回收的红外线相机里,又拍到数十段野生大熊猫在此活动的珍贵视频。

  据最新监测调查数据显示,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约生活有31只野生大熊猫。通常野生大熊猫为独居生活,在发情期,它们会通过肛周腺传递 “爱情密码”吸引异性。雄性大熊猫之间通过打斗获取交配权,这种“比武招亲”的方式,让强者的基因得以遗传,有利于其种族的繁衍和物种的进化。

  相关资料显示,平武县有野生大熊猫335只,占全省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是全国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县,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近年来,平武县大力践行生态保护措施,大熊猫生存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大熊猫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羚牛、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遇见概率也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