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吴警官,请帮帮我们,我们公司可能遭遇到了电信诈骗!”

  “我马上就到。”

  3月1日上午11时,正在社区工作的成都青羊区东坡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晓娟接到辖区保险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的求助电话。

  原来,当天上午王女士在公司QQ工作群里收到了“公司领导”发来的工作指示,要求马上转账95万到指定账户。王女士想到QQ群无异常情况,便没有进一步核实,直接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进行了每次五万元,19次转款操作,共计95万元。

  事后,王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合常理:平时领导都是微信工作群发消息或者电话通知,这次大额转账却在QQ工作群,于是马上通过电话与领导联系,却发现无法接通,慌了神的王女士连忙报警求助。在现场,吴晓娟也试着与公司领导联系,无果。初步判断王女士遭遇了一起典型盗取他人QQ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

  及时止付,挽回损失是当务之急。吴晓娟立即带着王女士及同事前往银行申请冻结止付。当一众人冲进银行时,银行值班经理招呼道:“吴警官,你们来得正好,是为了95万汇款一事吧?”

  “对的,对的,我们公司刚刚申请了19笔,共计95万的网银转款,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王女士急匆匆地说道。

  “经核实,确系电信诈骗,我才带着她们前来紧急止付。”吴晓娟回应。

  “我们银行接到转账申请时,已经注意到交易账户有问题,暂时没有审批通过,正在核查。”

  正在此时,公司领导的电话打了进来,王女士进行了工作汇报。电话里,公司领导感激地说:“有惊无险!太感谢吴警官和银行工作人员了,出警及时,紧急止付,保住了公司的钱!”随着汇款交易在银行工作后台及时处理,被电信诈骗的95万元保住了!此时,距离王女士报警仅仅过去15分钟。

社区民警吴晓娟社区民警吴晓娟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