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日前,四川省政府批复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3月24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总体方案》已经正式印发。

  综合试验区将包含哪些区域?《总体方案》方案明确,综合试验区包括成都东部新区(含托管天府新区简阳片区)和德阳凯州新城、金堂淮州新城、简阳城区、资阳临空经济区、眉山眉东新城(以下简称“1+5”区域),面积2997平方公里,2020年末常住人口14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824亿元。

  目标“十四五”期间GDP年均增长10%以上

  综合试验区将构建“一核、一轴、多片”功能布局

  作为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的重大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拥有怎样的“雄心壮志”?

  《总体方案》提出了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综合试验区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2%以上。到2025年,同城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一批基础设施、创新产业等重大项目建成运行,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成果。

  到2035年,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将全面完成重点领域各项任务,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取得标志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更加有效的同城化发展制度体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建设成为示范引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标杆。

  在空间布局上,综合试验区构建“一核、一轴、多片”功能布局,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空间格局。

  其中的“一核”,自然指的是成都东部新区。东部新区将突出国际门户枢纽、国际交往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前沿产业基地功能,打造成都联动德阳、眉山、资阳发展的重要平台,形成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支撑。

  “一轴”,则指的是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沿龙泉山东侧沱江两岸发展,将重点突出生态、景观、文化、水源等功能,集聚发展航空产业、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打造龙泉山东侧现代化产业带。

  最关键的“多片”则囊括了德阳凯州新城、金堂淮州新城、简阳城区、资阳临空经济区、眉山眉东新城。其中,德阳凯州新城积极融入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建设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生产基地。金堂淮州新城聚焦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和职业教育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职教高地。

  简阳城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航天装备、航空物流等产业,建设智能制造高地。资阳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医药健康及临空综合服务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高地。眉山眉东新城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科教文旅等产业,建设临空智造城和临湖科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