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莹 唐雪梅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3月23日,记者从平武县委宣传部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工作人员在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秃鹫的影像。这是秃鹫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被拍到。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视频片段的拍摄时间为1月16日的下午3点05分左右,从视频中看,先是一只秃鹫站在雪中转头四处望,后面一段中则有两只展翅飞入画面中,而后收起翅膀站立,看起来体型不小。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2017年启动高山动物专项调查,2020年正式将高山动物监测纳入保护区常规监测。先后首次记录到红耳鼠兔、荒漠猫、石貂、香鼬、藏雪鸡、雪鹑、狼、雪豹、秃鹫等物种影像,更新了保护区本底物种名录,实现了从森林系统监测到高山区域监测的纵向扩展和立体升级,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保护区全域。为保护区制定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随着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断加强,平武县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被发现的生物种群也逐年增加,成了野生动物生活的乐园。

  新闻多一点

  秃鹫,鹰形目鹰科秃鹫属的鸟类。又叫秃鹰、座山雕、狗头鹫、狗头雕,是以食腐肉为生的大型猛禽。其常与高山兀鹫混群,高空翱翔达几个小时。除了南极洲及海岛之外,差不多分布全球每个地方。全球性近危,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