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多个品牌电动自行车违规提速,甚至生产厂家“主动”提供解除限速的解码器,对行车安全或有较大影响。哈啰、绿源、新日、金箭、台铃、小牛、欧派、小刀、绿能等车企均被点名。

  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自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蓄电池标称电压应当小于或等于48V,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应当小于或等于55kg。

  那么,成都的电动车专卖店是否存在非法改装现象?具体怎么操作?相关部门怎么处理?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5家门店,发现依然存在提速、加电池等违规行为。此外,一些电动车维修店里还出现了“共享电瓶、无限续航”服务。据商家介绍,通过免费改换电池,让顾客充值月卡,即可实现一次充电续航120公里。

▲工信部的官网截图▲工信部的官网截图

  有提速服务,但标准不一

  最快能达到每小时40公里

  位于双流区藏卫路南二段与塔桥路二段交叉口附近有一家小八哥车行,记者以顾客身份进行询问时,店主介绍了一款销售量较高的电动车。“这是新大洲品牌的。可以跑30码,续航达60公里。”在问及是否可以提速时,该店主说:“不能改。电动自行车跑30码已经很快了。如果你想要那种速度快的,可以买大点的车。”

  记者来到双流区藏卫路南一段附近,分别在爱玛电动车、绿源电动车和小刀电动车内询问能否提速时,这三家专卖店的店主均表示可以。记者注意到绿源专卖店门口正在宣传一辆新出的电动车。据介绍,该车的速度为25码,续航80公里。“如果你觉得慢的话,我们可以提速,能调高十多码,大概会达到35~38码。”该店主表示。

  问及如何操作时,绿源电动车店主表示可以通过解码器来调整速度。那么,屏幕上会显示真实速度吗?他解释,“我们改了后你就不用管了。屏幕上只会显示25码速度,不过骑车的时候可以稍微控制下车速。”小刀专卖店的店主则表示可以提高速度至35码。“我们也不敢调太快了。不过之前有遇到顾客,说要调到40码以上。”

▲各家电动车的专卖店▲各家电动车的专卖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