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3月18日,结束广安市的重大外来入侵物种点位布设重点调研工作后,省农科院植保所虫害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娟告诉记者:“截至当天,专家组已在巴中市、雅安市、遂宁市、绵阳市等7个市(州),14个县(区)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布点348个。”

  3月21日,专家组还将兵分多路,继续奔赴南充市、资阳市、凉山州和甘孜州等地开展相关工作。直至月底完成涉及全省19个市(州),46个县(市、区)的1175个重点调查点位工作,并形成工作报告报送农业农村部。

  为何要布点?

  时间回到上个月。2月23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组织召开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组工作会。会议审定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图谱资料》(其中含重点调查的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单独成册),并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此前,为了防范和应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保障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农业农村部起草了《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明确,农业农村部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与监测制度,每十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普查,组织开展常态化监测。

  随后,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四川省重大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点位踏查布设及质量控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按照农业农村部安排,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基本单位,遴选重大危害入侵物种,在集中爆发区、新发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重点调查点位踏查布设及质量控制。四川省具体在农田、果园等典型生境,布设1175个调查点位。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多年前曾开展过少数几种重要入侵物种调查,这次是首次全面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生物的普查,以后每十年开展一次。

  本次重大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的布点工作,是我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省农学会牵头组织,省农科院植保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协助46个重点调查县(区)开展工作,旨在摸清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家底,为今后有效应对做好科学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