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暨重点调查工作。

  如何选择布点1175个?

  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杂草防控专家周小刚介绍,1175个重点调查点位中,重大危害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共630个点位,重大危害农业外来入侵病虫害共545个点位(虫害305个、病害240个)。

  “1175个点位是农业农村部根据以往的统计数据、文献资料记载、结合物种发生生境等综合因素考虑布点。”陈晓娟说。

  从3月15日开始,周小刚便带队奔赴雅安市开展点位布设调研工作和普查技术培训。与此同时,陈晓娟与其他成员组队前往巴中市平昌县等地开展相关工作。“1175个点位从去年12月起已通过线上方式完成初步布点工作,这几天通过现场对接地方,进行最终点位确认。”周小刚说。

  专家组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暨重点调查工作。

  调查重点是什么?

  “本次重点调查对象为重大外来入侵植物和重大外来入侵农作物病虫害。”陈晓娟告诉记者,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经文献资料分析、经济损失评估和专家论证,收集四川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分布区、发生面积、危害对象等相关资料,结合访问排查和实地调查,从我国已发生的主要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已经明确的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中,筛选出紫茎泽兰等39种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稻水象甲等17种农作物外来入侵虫害、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等16种农作物外来入侵病害,作为四川省重点调查对象。

  在此过程中,专家组需对所有点位进行统一编码,并详细记录经纬坐标、海拔、生境类型、调查对象等信息,最终形成四川省重大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点位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