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空手劈木板,干净利落,楼顶化危机,从容不迫;服务基层,她任劳任怨踏实勤恳,转岗内勤,她虚心好学持之以恒。出生于1981年的四川达州特警徐娟,来自河南省,现任达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扎根四川达州警营16年,徐娟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警察。

  徐娟2006年7月通过招警考试分配到四川达州市宣汉县公安局工作,2008年7月遴选调入达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徐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3次,2019年度被评为达州市“十佳特巡警”。今年3月,徐娟被表彰为四川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日前,这位特警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采访。

  热爱工作

  坚持当日事当日毕

  进入警营后,徐娟的第一份工作,在宣汉公安局君塘派出所。在派出所工作期间,徐娟虽然是坐办公室,但一直坚持“当日事当日毕”。

  当时,正值全国集中办理二代身份证,派出所人少事多,办理户籍的任务落到徐娟的头上。徐娟每天八点上班,一坐就是半天。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她主动要求延长办证时间。周末本可以休息,但徐娟总觉得自己的工作经验不够,常常主动要求参加所里的值班备勤,与所领导一起调解群众纠纷,一起走村入户录入基础数据。

  2012年初,徐娟转任特警支队内勤,2017年特警、巡警整编后担任特巡警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无论在哪个岗位,徐娟都坚持虚心学习。经过持之以恒的勤学苦练,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主笔的技战法和经验总结材料,多次获得上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有的经验还在全省推广;在2013年至2015年的全省特警五项比武中,达州特警突击攻坚科目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

▲ 徐娟在训练场上检查警用器械▲ 徐娟在训练场上检查警用器械

  技能过硬

  是特警队里的超人

  为提高警队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达州市公安局于2008年夏组建特警支队,从各地选拔了政治素质过硬、警务技能过硬的8名年轻女民警,徐娟名列其中。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警队员,需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训练必不可少。训练期间,无论晴天雨天,徐娟都要和同事一起开展队列、体能、擒敌、枪械、查缉、盘查等科目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脸庞和手臂很快被晒黑。“我们是特警,黑色才是我们的健康色。”

  正式上岗后,徐娟和队员集中亮相,手持盾牌上街巡逻执勤的女特警,首次出现在达州街头,无数市民拿起手机拍照。徐娟心生自豪,觉得此前训练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在2008年的反恐防暴演练中,徐娟展示了自己的绝活——空手劈木板,技惊四座,观众直呼她是“超人”。

  “超人”的综合素质,还体现在应急处突方面。2010年秋天,一名男子爬上楼顶扬言轻生,徐娟迅速按照指令赶赴现场处置。见到特警上楼后,当事人情绪激动。徐娟只好与同事一同退回楼梯口。情况危急,作为到场的唯一女警,徐娟被推向前线,负责安抚情绪。

  徐娟小心地走向楼顶,试探性地问:“小兄弟,你在干什么?”对方看到是一名女警在发问,果然放松下来,但仍保持着戒备。徐娟一边攀谈让对方放松警惕,一边拉近距离侦查现场环境,最终让对方道出事情原委。时机成熟,徐娟伸手递上一罐可乐,趁其不备拉住对方的手,其余特警合力将其救下。事后,被救男子与徐娟成了朋友,至今仍保持着联系。

▲ 训练中的徐娟(前排右一)▲ 训练中的徐娟(前排右一)

  充满爱心

  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是徐娟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徐娟先后12次深入定点帮扶的达川区安云乡佛岩村,了解扶贫对象具体困难和现实需求,带领支部党员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发动党员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在当地群众的嘴里,徐娟是充满爱心。

  徐娟的对口帮扶对象黄明福,80多岁,体弱多病,独居。每遇农忙时节,徐娟都会主动进村帮扶,还会送去家禽、饲料和被褥、毛毯等生产生活用品。老人家生病了,徐娟还会专程为他送去治病的药品。经过多年帮扶,黄明福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郝绍碧是特巡警党总支联系的贫困户,其儿子长期在外打工,无暇照顾。徐娟了解情况后,主动让她发展庭院经济,为其购买了2头波尔山羊和20只小鸡,如今早已脱贫。郝绍碧对徐娟很感激:“谢谢你!你真是帮了我大忙!”每次进村,徐娟总不忘到老人家看看,与她拉拉家常。每次分别,郝绍碧都要把徐娟送到村口。

  “群众过年过节的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在达州上班,很少回老家河南,难得有时间陪父母。”徐娟说,她的父母虽远在河南,但一直很支持理解她的工作,这让她非常感动,同样也给了她用心帮扶那几位已脱贫老人的精神动力。

▲ 徐娟入户了解对口帮扶对象收入情况▲ 徐娟入户了解对口帮扶对象收入情况

  (达州市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