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受高原低槽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3月25日至26日,全省大部地方先后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川西高原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累计下降5~8℃,盆地累计下降3℃左右,主要降温时段在26日;冷空气影响时盆地普遍有3~5级偏北风,局部地方可达6级或以上。不过,攀西地区大部和甘孜州西南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温度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看看,谁说四川没有春天?这就是典型的春天天气。

  别忘了,从农历看,现在还是早春二月间。天气冷暖变化频繁,就是早春的一大特征。

  从全国范围看,冷空气也是比较活跃。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4日至25日、25日至27日将接连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后一股实力更强。受其影响,北方大风沙尘雨雪齐上阵,南方强降雨伴随强对流,华南或提前开启今年前汛期。

  说到底,还是要适当地听听“老人言”:春捂秋冻~适度“春捂”,远离感冒。

  ☆ 此处插播一段“春捂”技巧。所谓春捂,就是穿衣搭配要遵循“上薄下厚”的原则。“春捂”并不是说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重在“递减”,一是要慢慢减少衣物,不要“hong~”地从冬装变成夏装,二是减衣服的顺序要“先上后下”,让秋裤在身上多亲热几天。

  书归正传。

  22日冷空气跟我们说“再见”以后,四川各地气温都有明显回升。

  3月23日(左图)与3月22日(右图)四川各城市实况气温对比。

  很多朋友都关心,接下来天气怎么走?是接着升升升再“入夏”,还是降降降“倒春寒”?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目前的分析结果看,未来7天,全省将大体上维持目前的气温水平,日平均最高气温在15~22℃之间波动。不过,昼夜温差有时会比较大,差值可达到12℃左右,建议早晚出门时随身多带一件衣服便于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