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杜卓滨

  3月23日晚至24日,多个社交平台曝出多条疑似家长在四川宜宾临港爱德立幼儿园(以下简称“爱德立幼儿园”)厨房内发现烂苹果、发芽土豆、烂南瓜、烂梨子等食物的视频,并配文称这些食物便是该幼儿园孩子们的日常饮食。同时,当地多个微信群等都有网友在议论此事,并提出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等。24日上午,多名该幼儿园的家长、视频拍摄者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确有其事。

  24日中午,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已连夜到现场开展核查和检查,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有关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此外,当地公安部门、教育部门等也正在进行调查。

家长们曝光的变质苹果。家长们曝光的变质苹果。

  曝光:家长发消息称在幼儿园发现发霉变质食品

  多条曝光视频、图片从23日晚开始陆续被发布在抖音、微信群、朋友圈等。记者翻阅这些视频图片发现,其中有一个画面内容为一包芽菜,视频中的声音称“芽菜是过期的,红薯是烂的、发霉的”并说“这里有监控,可以调监控来看”,配文中写着:“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宜宾临港爱德立幼儿园”等内容。

  与之关联的另一个视频中有一个腐烂的苹果,配文是:“一年两万多学费,就给娃儿些吃这些,简直是令人气愤至极,都还是些小朋友啊。”

  24日,更多视频、截图曝光。其中一张有“爱德立自强2班家长群”字样的聊天截图显示,家长在群里进行了孩子“有症状接龙”,截屏时已经有20名家长接龙称孩子有不良症状,多数孩子为肚子疼,少数有呕吐、腹痛的情况。另一张有“爱德立幼儿园敏学4班”字样的聊天截图显示,有不良症状接龙的人数有21人,除肚子痛、呕吐外,有孩子出现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

  家长:去幼儿园了解情况时校方拿出了变质食物

  从今年2月起,丁方(化名)3岁的孩子在爱德立幼儿园开始就读。24日早上,当记者联系上丁方时,他还在当地的一家医院陪着孩子输液治疗。不远处的幼儿园内,有很多听闻该消息的家长到学校了解详细情况。“高烧39度多,马上要给孩子做雾化了,医生诊断为细菌感染。”丁方在医院内为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丁方介绍,他最开始是从家长群里得到的消息。“中班一名家长到幼儿园处理事情时,发现学校厨房有变质的食物,于是将相关图片和信息发到了家长群里,大家就知道了。”随后,他和其他家长于23日晚到幼儿园向校方了解情况。他说,当晚,在家长们的再三追问下,学校拿出了那些变质的食物,并拍下了视频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