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宁宁 颜婧

  3月25日上午,随着鸣笛声响起,宜宾市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及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举行。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三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140.02亿元。其中,有11个环保产业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近七成,此外,有基础设施项目13个,污染治理项目7个以及生态修复项目2个。

  据川观新闻记者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具有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以及示范引领带动全市相关产业这三大特点。其中,单体最大项目为四川时代七期项目,总投资60亿元;而当天集中开工所在地,则为重卡换电站能源港项目现场。该项目总投资1.58亿元,是“电动三江”基础设施补强工程项目之一。

  重卡换电站能源港项目效果图(三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项目业主单位、宜宾三江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规划建设1座大型停车场和1座综合楼,配建100个充电接口、2座重卡换电站以及1座1000度电的储能设备,充换电设施可满足1200辆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100辆电动重卡的换电需求,“兼具城市会客、交通换乘、三江新区数字化展馆等功能,”预计今年6月全面建成,投运后将成为集光伏发电、储能应用、充换电、低碳交通换乘为一体的花园式能源港。

  今后两年,三江新区将建设20座重卡换电站,推广1000辆以上电动重卡(宁宁 摄)

  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卡换电站能源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东部产业园重卡运输100%电动化,三江新区重卡运输50%电动化,进一步促进三江新区全域自动化,推动宜宾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率先在宜宾实现‘零排放’,成为全市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的重要载体,同时实现宜宾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应用场景示范。”

  在去年的10月,宜宾以“全省唯一”的身份入选全国11个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将为新能源重卡汽车的相关技术发展进行探索,目前,三江新区1号换电站已在运营中,今后两年,新区还将建设20座电动重卡换电站,推广1000辆以上电动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