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了药喝了酒,不想活了,我对不起我父亲!”3月22日晚上,四川绵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一男子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警种、多部门协同作战,用时近70分钟,在河堤边找到了意欲轻生的男子。此时,该男子已吃下两盒阿莫西林,喝下一瓶白酒。

  3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经医院及时抢救,该男子已无生命危险。据了解,该男子因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拨打110:

  男子称对不起父亲

  “下辈子还当他儿子”

  “我吃了药喝了酒,不想活了,我对不起我父亲!”3月22日21时36分,绵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处警大厅110电话骤然响起,一名男子打来电话,要和这个世界诀别。

  接警员王晨斌一听,随即劝说该男子。但是,该男子情绪激动,在电话中告诉民警“你不要来找我,你给我父亲打电话,说我下辈子还当他儿子”。

  生死攸关,王晨斌立即向值班长梁津报告。同时,王晨斌继续劝说,试图问出男子所在的位置。

  “他声音有气无力,语气中充满了绝望。”王晨斌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因为该男子称自己吃了药喝了酒,他们非常担心其身体状况。电话中,他不停地安慰、劝说该男子,告诉他“人活着最重要,要多想想自己的父母”。

  5分钟后,王晨斌取得该男子的些许信任。不过,该男子只是说自己在涪城万达外河边草丛中,然后就挂断了电话。王晨斌试图再问具体位置,将电话回拨过去,但该男子再也不接听电话。

  值班长梁津向当班指挥长报告了警情。当班指挥长随即启动应急预案,指令特巡警巡逻大队、机动大队、派出所警力,在相关区域两公里范围内河堤边展开搜寻,同时协调消防救援、120急救进行增援。

  拉网搜寻:

  花70分钟找到男子

  已吃下两盒阿莫西林,喝了一瓶白酒

  20分钟后,搜寻警力反馈信息,未找到此人。

  由于该男子自称吃了药喝了酒,如不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带班指挥长指令搜寻警力原地待命,相关警种启动技术支撑,将搜寻范围进一步缩小。

  5分钟后,搜寻范围确定在城区一环路御营大桥下河堤一带。指挥长指令搜寻警力、消防救援力量,集中在一公里范围内拉网式搜寻,尤其是树林和草丛要重点查找。

  当天22时44分,在多警种、多部门近70分钟努力下,终于在益多园小区外安昌河堤下找到轻生男子,他身边有散落的阿莫西林包装盒和空酒瓶。民警迅速将他抬上120急救车送医院救治,将其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民警找到轻生男子并及时送医。▲民警找到轻生男子并及时送医。

  该男子情况稳定后,通过民警开导,他讲述了轻生的原因。该男子称他叫小宇(化名),今年23岁,因为家庭琐事矛盾,自觉人生无望,就不想活了。事发前,他到药店买了两盒阿莫西林,又到副食店买了一瓶白酒。来到河边,将药全部吃了,一口气喝下整瓶白酒,打算就这么了此一生。

  在民警劝说下,获救后的小宇痛哭流涕,向救他的民警、消防和医护人员表达了谢意,并表示自己今后将珍惜生命,无论未来的道路如何艰辛,都将振作起来,好好地活下去。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