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明确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区域位置及面积、试点目标、功能布局和重点任务。

(工程站名图,仅供参考)(工程站名图,仅供参考)

  《方案》紧扣赋予综合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主要有三项重点任务,在推动同城化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中包括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

  同时,成都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2年将加快建设成资市域(郊)铁路,启动建设成德、成眉市域(郊)铁路。3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这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被列为成都市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部盾构顺利始发;S11线和S5线也将于今年全面开工。

图片来源于德阳发布图片来源于德阳发布

  轨道交通资阳线

  全部盾构顺利始发

  轨道交通资阳线工程,起于福田站,止于资阳北站。线路全长约38.7km,共设车站7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3座。设临空车辆基地1座,主变电所1座。

  作为四川省首条市域铁路、成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资阳线主体工程于2021年3月20日开工建设,已先后实现5座车站封顶1个区间洞通。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3月22日,伴随着盾构机的轰鸣声与现场工作人员的欢呼声,轨道交通资阳线迎来了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盾构区间左线“成资二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轨道交通资阳线在1个月实现5台盾构始发的任务,更标志着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部盾构区间开始盾构掘进施工。

“成资二号”盾构机顺利始发“成资二号”盾构机顺利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