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3月31日下午,乐山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及最新进展。

  发布会通报,3月30日乐山市犍为县新增的两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目前乐山已完成风险人群核酸检测8828人,均为阴性。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乐山市犍为县中央公园E区已划定为中风险地区,中风险区内的居民将限制出行。当地建议县域内居民非必要不离开犍为,确需离开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建议县外市民非必要不到犍为。

  针对市民关注的G2190次列车确诊病例,发布会回应,该确诊病例曾于3月29日晚乘坐G2189次列车于22时10分抵达乐山站,次日7:57乘坐G2190次列车离开乐山。目前,乐山市内与其关联的25名密切接触者、24名次密接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对其入住酒店、就餐店等活动场所开展环境采样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其环境样本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工作人员均已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当地已对该确诊病例入住酒店和早餐店进行封控管理;对流调摸排出的乘坐过同一出租车的4名风险人员参照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共享电单车无后续使用者,已作消杀处理。

  发布会上,乐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乐山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清明小长假期间,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聚餐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