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3月31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四川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和稻城皮洛遗址双双入选。这是继3月中旬获得2021年度中国考古新发现之后,它们再次获得业界大奖。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国家文物局指导下进行的全国考古最高奖,迄今已连续评选30多届,每年的竞争都异常激烈。今年入围终审的20个考古项目中,不乏陕西宝鸡周原遗址、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以及河北正定开元寺南遗址等知名项目,为何四川报送的两大项目能够一路闯关、双双笑傲“十大”?

  专家力挺 不惧同台争艳

  2021年3月,三星堆首次发布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考古发掘成果。当黄金面具、满坑的象牙、青铜器以及首次发现丝绸残留物等考古成果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举国关注。央视连续对考古成果进行直播、三星堆博物馆因此游客爆满……彼时,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的新发现,完全可以申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5号坑出土的金面具

  没想到去年9月,国家文物局又以“考古中国”的名义,发布了四川稻城县旧石器遗址——皮洛遗址的重大考古成果。这处遗址不仅年代至少在距今13万年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它位于青藏高原东麓,海拔高度达到了3750米左右。在遗址发掘中,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了包括手斧在内的大量石制品,证明至少早在13万年以前,人类就已经从高原东南麓进入,逐步征服并不适合人类居住的青藏高原;更以制作精美的手斧等阿舍利产品组合,证明东方早期人类文化并不落后于西方。

  这个重大考古项目申不申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如果四川申报两个项目,会不会出现“同室操戈”的情况?

  2021年9月初,在稻城举行的皮洛遗址专家会上,来自全国的旧石器研究领域的专家纷纷就皮洛遗址的价值进行了评价。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现场公开提议皮洛遗址申报2021年度的十大考古新发现。面对三星堆遗址已经在全国学术界和公众中取得的重大影响力,高星直言,“皮洛遗址从学术价值角度而言完全不输于三星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