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既生瑜、又生亮!”说明了四川考古事业的蓬勃发展。“保一”还是“冲二”?这是一个幸福的选择题。回看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历届评选,河南、陕西等考古大省常有一年获得两项甚至三项“十大”的情况,就连四川也曾在1996年和2013年共两次同时获得两个“十大”。考虑到本次皮洛遗址和三星堆分别属于旧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代,并且两个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都十分巨大,最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再次同时报送了两个项目。

  竞争激烈 双双高票通过

  2021年,全国实施的考古项目多达1700余项。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十大”。此后,评选活动办公室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了终评。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7项、夏商周考古6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1项、唐宋元明考古6项。史前考古成果依旧丰硕,夏商周考古与唐宋元明考古齐头,紧随其后。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山西、浙江、四川、陕西、甘肃5省均有2项入围,占据初评半壁江山。

  20个项目实力强劲、竞争激烈。

  2月底,“十大”初评结果通过投票揭晓。部分考古发现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得票数第一的项目以209票全票入围终评,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49票以上,多个项目得票数相同,竞争十分激烈。但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和皮洛遗址的一路闯关几乎没有太多悬念。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霍巍是今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委之一,据他介绍,四川的两大参评项目在初评时得票都非常高,而全票入围终评的,就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选谁弃谁?

  2月底,“十大”初评结果通过投票揭晓。部分考古发现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得票数第一的项目以209票全票入围终评,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49票以上,多个项目得票数相同,竞争十分激烈。但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和皮洛的一路闯关几乎没有太多悬念。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霍巍是今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委之一,据他介绍,四川的两大参评项目在初评时得票都非常高,而全票入围终评的,就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3月30日,“十大”评选开启终审,来自全国考古界的评审专家们听取了20个项目的考古成果汇报。在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和皮洛遗址果然不出所料,双双跻身“十大”。其中,皮洛是唯一一个入选的旧石器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