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四川攀枝花市在全国率先为生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每月每孩500元,直至孩子3岁。该政策出台后,在网上迅速引发热议。

  2022年4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攀枝花市首笔育儿补贴金95万元已全部发放完毕,此次共补贴了攀枝花市650户二孩或三孩家庭。

杨军申请办理育儿补贴金 王东 摄杨军申请办理育儿补贴金 王东 摄

  2021年7月28日,攀枝花市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政策是: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也就是说,从二孩开始,每个孩子可领取共1.8万元的补贴金。

  据了解,2021年6月12日及以后生育的,符合上述基本条件的即可领取育儿补贴金。领取育儿补贴金,需夫妻双方户籍均在攀枝花,且均参加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按政策生育的第二、第三个孩子户籍需在攀枝花。同时,计入基数的所有子女户籍均需在攀枝花。

  杨军是攀枝花市第一个成功申报育儿补贴金的。去年6月28日,他的二孩“小潼潼”出生,当时大儿子已经2岁多。目前,他已经收到了每月500元、6个月共计3000元的补贴金。杨军说,目前二孩的日常花销集中在购买尿不湿和衣物等日用品,每月大约800元,“育儿补贴金基本能够覆盖,缓解了不少压力。”

  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的钟金钟夫妻俩,是攀枝花市首笔育儿补贴发放到账的最后一户家庭。3月29日下午,他收到1500元的育儿补贴,与妻女分享了这一喜悦消息。他说,打算将钱存起来,用于孩子以后的教育基金,让孩子感受到这份“特殊”的爱。

  据悉,攀枝花市的育儿补贴金首笔发放金额达95万元,共有650户家庭领到育儿补贴金,其中三孩家庭90户,二孩家庭560户。除了出台二、三孩生育补贴政策外,攀枝花市还出台了相关配套生育支持措施,包括孕产妇住院的免费服务、医保的报销、财政的兜底来解决分娩费用的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