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4月7日,历时634天的长距离穿越,四川凉山州德昌至会理高速(以下简称“德会高速”)最长高瓦斯隧道——和平隧道双幅贯通。截至目前,德会高速整体建设施工任务已完成68.4%。

  和平隧道位于会理市益门镇和平村,其中左线长2001米,右线长2007米,是德会高速最长高瓦斯隧道。

  隧道进口端为高瓦斯工区,出口端为低瓦斯工区;全隧均为IV、V级围岩,围岩以强风化和中风化泥岩、页岩、粉砂岩为主;进口端位于滑坡堆积体上,进洞难度极大;浅埋段施工随时面临仰坡变形失稳、拱顶下沉、洞内坍塌、冒顶、涌水及沉降超限等风险。

  面对复杂地质、高瓦斯等困难,建设者利用瓦斯隧道“五大系统”、短台阶进尺、智能二衬台车等技术手段,有序推进施工,为隧道双幅贯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德会高速全长约78公里,起于德昌县锦川镇,止于会理市南阁乡,顺接宜攀高速南阁枢纽互通,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

  建成通车后,西昌至会理的车程将由原来3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彻底改变会理、会东与安宁河平原的交通闭塞状况,促进攀西地区的矿产、旅游、农业等资源与成都、重庆、昆明快速连接,全面助力攀西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