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截至4月8日,全国39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均已公布2022年招生简章,随即启动强基计划招生报名工作。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多数强基招生高校都安排了线上宣讲会,向考生和家长解读本校的强基政策。

  通过已公开的招生简章和各校宣讲会可发现,与2020年、2021年相比,经过了两年招生尝试的强基计划,今年有一些变化和调整,四川在线记者就四川考生关注的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高校招生相关负责人和业内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新增3所高校强基试点,网上报名4月进行

  强基计划也称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于2020年在有关高校开始实施,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力学、基础医学、育种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教育部表示,目前,强基计划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将增加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这意味着,2022年全国将有39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招生,包括在川的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各校的强基招生简章可以登录“阳光高考网”(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招生指定平台)进行查询。

  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目前公布的招生简章,各校强基计划的网上报名时间都是在4月,在此提醒考生们注意报名时间。另外,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限报一所高校。

  纵观各校招生要求,申请报名考生一般为以下两类。第一类: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高中期间获得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相关奖项。

  在录取过程中,也有两种形式。一是按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和考生志愿,由高到低顺序录取。二是对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

  培养模式上,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取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畅通成长发展通道,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

  部分高校校测提前到高考出分前,招生专业有变化

  如果说今年强基招生最值得关注的变化,那就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将强基计划招生校测提前到高考公布分数之前,而不是2020、2021年高考公布分数之后。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第一类考生在高考后出分前进行初试,按分省分专业计划数的4倍入围复试,复试含“笔试+面试+体测”,在高考出分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今年在高考成绩公布前笔试,意味着无需高考成绩入围,且在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面试和体测。复旦大学强基计划一类考生今年在高考后出分前进行初试笔试,按分省分专业计划数的6倍入围校测复试,复试含“笔试+面试+体测”,在高考出分前举行。

  今年招生专业方面,部分高考打破单纯基础学科限制,新增交叉学科和强势工科。东北大学第一年参与强基招生,只放出一个王牌专业自动化,也是当下的热门专业;西北工业大学新增航空航天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新增智能无人系统技术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增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此外,南开大学今年新增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专业,厦门大学在化学类中新增化学测量学与技术专业,中国农业大学招生专业为生物科学、生物育种科学(含植物育种、动物育种两个方向)。

  为切实减轻考生负担,同济大学进一步优化校测形式,取消校测中的笔试环节,仅设置面试和体育测试。华东师范大学强基计划入围校考取消加权成绩,直接使用高考成绩。部分院校需提交特殊报名材料,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需要提交个人陈述。

  建议:有科研志向和专业兴趣的适合报考强基

  4月是强基计划高校网上报名时间,基本都是截止到4月30日。39所高校,该选哪一所报考?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呢?四川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的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李老师。

  李老师说,强基计划旨在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认同“强基”理念,具备“强基”特质。

  具体而言,首先要真正有科研志向。即胸怀家国,志向坚定,有志于基础学科建设,将来要选择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在国家亟需的关键领域中发光发热。

  然后要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强基计划招生的专业都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并非所有学生都感兴趣。对于一般学生而言,可能比较深奥或枯燥。加之被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因此,考生一定要以兴趣和爱好衡量是否选择报考。

  最后还要有天赋。强基计划的招收对象是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考生,需要真正有天赋并且真心喜爱基础学科,而不能将其当成名校“跳板”。李老师提醒,“总之,希望有意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可以考虑清楚,一定要有志于此、禀赋优异,切勿盲目。”

  此外,各大高校强基招生计划并未在招生简章中公布,需要考生家长在各大高校的强基报名系统中查询,建议考生和家长在报名系统开放后尽早进入,一个是查看目标院校所在省市招生计划,做好院校定位。另外就是熟悉报名系统,提前了解需要做好哪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