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实习生 周晏伊

  2022年一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39.24亿元,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数据反映出四川经济运行的哪些特点?哪些因素促成GDP实现5.3%的增长?4月19日,在一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进行了解读。

  延续高于全国、持续恢复态势

  曾俊林表示,今年四川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化运行,解读一季度这些数据,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延续了高于全国的态势、保持了持续恢复的态势,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开局。

  “去年四川经济一路追赶,直到最后一个季度才实现比全国高出0.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延续了这种来之不易的态势。”曾俊林说,其中,主要指标增速也高于全国,第二产业增速比全国高0.6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速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分别高0.8和1.8个百分点。

  保持持续恢复态势主要体现在,一些指标增速不仅高于前两年平均,而且接近甚至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比如,第一产业增长4.3%,与前两年平均增速持平,超过2019年同期增速;第二产业增长6.4%,处于前两年平均数和2019年同期数之间;规上工业增速不仅超过前两年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和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前两年平均增速、2019年同期增速分别高出3个和0.8个百分点。

  “但我们也要看到,受疫情影响,还有一些指标的增速依旧比较低迷。”曾俊林提到,比如消费增速仅为5.1%,比前两年平均低1.2个百分点,更比2019年同期低4.8个百分点,服务业也是如此。表明这些指标和行业仍在持续恢复,但还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经济平稳开局如何体现?曾俊林表示,今年以来,四川经济保持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总量超过1.27万亿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运行环境稳定:一是物价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温和上涨0.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二是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25.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等主要就业指标任务完成超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