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达州,这两个红色的大字,耸立在“巴国神鸟”的翅膀上,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成为金垭机场的标志性符号。

  羽翼逐渐丰满,神鸟展翅欲飞。2016年10月31日,达州金垭机场开工建设;2017年2月,“巴国神鸟”成为机场航站楼的设计外观概念方案。面积3.16万平方米的机场航站楼,规模仅次于天府机场和双流机场,在四川省排名第三。经过5年多时间的建设,今年4月16日,金垭机场民航专业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计划近期正式开航。

  2021年,我国西部空域结构进行调整,贯通了沪蓉大通道,形成了东西长约3000公里的单向平行航线空中大通道,串联起西藏、成渝地区与长三角地区机场群。借助这一“空中走廊”,达州金垭机场将让万达开川渝统筹示范区与外部的联系更加紧密。

达州金垭机场航站楼(图据达川区摄影家协会)达州金垭机场航站楼(图据达川区摄影家协会)

  达州的两个机场和两个12公里

  达州目前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已有82年通航历史的河市机场,一个是正在建设并计划在近期开航的金垭机场。在地图上,两个机场都位于达州主城区西南侧。从直线距离上看,河市机场较近,金垭机场较远。

  “从达州城区出发,分别开车去两个机场,距离都只有12公里左右,但一路上的感受,可以说是天差地别。”退休之后,达州市民蒋贤贵在大城市安享晚年,最近听闻达州金垭机场已通过竣工验收,专程开车回达州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