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4月20日,四川省2022年12个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参加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类型不尽相同,建设内容也各有千秋。

  为何选取这些工程进行集中开工?当天推出的这份开工名单,能够反映四川省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的哪些特点?为此,四川在线记者针对这份项目名单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特点一

  重民生,突出乡村水务抓“新农水”

  当天集中开工的主会场设在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久隆水库建设现场,工程建成后,可服务成都“东进”区域空港新城和简州新城的城市综合生活用水。

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主会场  钟文平  摄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主会场  钟文平  摄

  翻看开工名单,与久隆水库发挥的效益有所不同,泸州市纳溪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中江县北部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天全县始阳水厂二期……以上3个项目均是服务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工程。

  从3个工程涉及范围看,基本都是一县一区内的供水项目;从投资看,5.5亿元、5.4亿元、2.7亿元的投资,即便三者相加,都无法跟一同开工的亭子口灌区一期的155亿元“大手笔”相比。

亭子口灌区示意图亭子口灌区示意图

  可以看出,能够进入集中开工项目名单,靠的绝对不是“块头”,而是背后所代表的重要意义。

  四川在线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述3个供水项目服务的人口近72万,其背后有着显著的民生效益。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四川省农村供水工程共计164.2万处,覆盖农村人口5658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57%。

  不可否认,经过长期建设和大量投入,四川省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但与此同时,随着乡村振兴事业不断推进,农村群众对更安全、更优质水的需求成为必然。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和农村城镇化发展中,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以“新农水”思路和方法引领农村水利工作。

  而“新农水”的一大抓手,正是围绕乡村振兴,突出乡村水务工作,开展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此次开工的泸州市纳溪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中江县北部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天全县始阳水厂二期都是四川省推进乡村水务工作中的典型项目,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