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疫情当下,春耕生产十分重要,对于驶离的货运车辆而言当前离蓉难不难?进成都的货运车辆又有哪些防疫要求?4月19日,记者到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高速路口收费站有序放行

  “请出示一下核酸检测报告,我们要看一下。”“您没做核酸检测,请走这边去做,感谢您的配合。”“请保持距离,耐心等待,核酸检测很快的。”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G42沪蓉高速东向成都收费站看到,驶离成都的货运车辆正逐一接受交通执法人员的检查,然后依次放行,整个过程有序进行。

  “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卡是必查。”省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须检查驾驶人员的驾驶证、身份证、随行人员的身份证等,每一辆货运车辆全部做到人车同查、生熟同查、人物同查。

  陈诚是四川某运输公司的货车司机,19 日一大早,他要将一批大棚钢架运到广安去。“主要是担心防疫检查点耽误时间,万一遇到突然布置的防疫点且 48 小时核酸证明又过了,就会耽误运输。”陈诚说。

  省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刚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取缔高速公路主线或服务区防疫检查点。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防疫检查点以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为主,另外从4月18日起,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公示了网址链接汇总页面,及时向社会公布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的关停信息、关停原因、拟采取措施、预计开通时间、绕行方案等相关信息。

  全国将推统一通行证

  当天记者采访了多名货车司机,大家最为关心的是路途中的防疫问题。当前高速公路防疫最新政策是怎样的?省交通厅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相关部门对货车司机实行的是“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层层加码”。

  “有两点最为重要:一个是规定在司机 48 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有效期内不能重复检测;再一个是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 48小时的,要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前同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通知前方实施管控措施。同时,会同工信部门建立和完善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穿行,或停留不超过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此外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国将统一规范通行证制度,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有效期由各省级联防联控机制确定。对持有《通行证》的跨省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要设立专用通道保障持《通行证》车辆快速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