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助力保障上海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四川积极筹措保供物资运往上海。截至4月20日,成都、绵阳、德阳、南充、凉山等市(州)累计供应以蔬菜为主的各类生活必需品500余吨。

  4月2日,商务部启动了联保联供机制。按照商务部要求,四川省商务厅主动对接上海市商务委,及时了解需求,指导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做好支援上海市生活必需品及防疫防护等相关工作。

  都江堰市于3月28日向上海市浦东新区捐赠蔬菜127吨,该市商务和投促局牵头联合市级多部门(单位),第一时间成立“驰援上海蔬菜调度工作组”,组织100名党员成立10支“党员志愿先锋队”,带动1000余名本地群众自发组成11支“农民志愿采收队”,高效协同联动开展蔬菜统一采摘、调配,积极做好司乘人员、配送人员等核酸检测、防护管控,以及返程隔离等工作,仅历时12小时即完成驰援蔬菜装车集结并正式启运。4月13日又开展了第二批105吨爱心援助物资工作。

  南充市嘉陵区商务局联合四川好土优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资助的第一批蔬菜于4月3日发车运往上海。本次供应蔬菜总量100吨,还有蔬菜、大米等物资正陆续运往上海。

  4月12日,一箱又一箱承载着绵阳人民满满爱心的农特产品打包完成,装上冷链车,转运至上海。为减轻上海市的分发压力,确保农产品新鲜送达上海市民手中,同时兼顾食品新鲜与营养搭配,绵阳市商务局运用生活物资应急包,选定米粉、菜籽油、鸡蛋等农特产品和蒜苔、西红柿、黄瓜、豌豆等7种易储存蔬菜共计12个品种物资,经过72小时奋战,对170余吨物资完成统一分拣、包装、装车工作,目前相关物资已驰援上海。

  凉山州、德阳市也陆续开展了爱心蔬菜捐赠活动。4月14日,凉山州向上海市捐赠的42吨蔬菜物资从西昌启程前往上海。4月16日晚,20吨新鲜蔬菜从德阳中江连夜启程被运往上海。据了解,两市(州)后期陆续还会运输其他蔬菜援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