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刘宇凌

  牡丹吐蕊,樱桃红熟,阳光变得热情,夏天的味道渐浓。

  4月20日10点24分,谷雨节气翩然而至。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蕴涵“雨生百谷”之意。

  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经验告诉我们,谷雨过后,人间芳菲已向暖。

  全国本周确实已开启了升温模式,四川盆地从18日起,阳光回归,春意盎然。而这“春意”稍纵即逝——看这太阳的“活力值”,气温是“收”不住的,一股脑地向着30°C冲。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三天,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20日,也就是谷雨节气第一天,盆地南部就将向着30°C发起冲刺,最高气温将达到27-30°C,而盆地其余地方最高气温则在24-27°C,还算“温柔”。

  有一种说法“谷雨过后再无寒”。今年春天的“春如四季”,确实让四川人凌乱——突然热到30°C,又猝不及防地来个“满30减15”,来来回回折腾了几次。那么,这次升温后,气温还会陡降吗?厚衣服可以真的收起来了吗?

  从未来10天来看,厚衣服是暂时用不上的。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获悉,4月23-29日,无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呈现上升趋势。

  那么,谷雨时节的“雨”呢?

  未来10天的雨,以阵性降雨为主。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受高原多低值系统东移影响,4月23-29日,我省部分地方早晚多分散性阵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个别地方有暴雨。攀西地区南部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