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4月19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镇洪黄大道,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测试场。

  从外看,这里与普通园区并无差别。走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这里,是一个集高速环线、城市干道、乡镇道路、村道,以及城市立交、隧道等在内的一个大型“道路场景综合体”。

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测试场 中国五冶供图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测试场 中国五冶供图

  “简单地说,这里是主要为智能网联汽车建设的特殊‘考场’,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先在这里完成封闭测试,测试合格后才能走向外界。”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测试场项目施工单位中国五冶集团项目经理万红波介绍,这一测试场将在本月底投入试运营。

  这是一个怎样的“考场”,智能网联汽车将进行哪些测试?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提前探访。

  18.8公里、266个道路场景

  全国最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

  高速环线、城市干道、乡镇道路、村道、城市立交、隧道为何跑到一个园区里去了?这一“道路场景综合体”,是怎样的?

  在万红波的带领下,半个多小时内,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多个道路场景的综合体验。

  先经过城市主干道,再驶上城市立交桥,然后进入高速环线,再经过乡镇公路和乡村机耕道,又进入下穿隧道……“这个城市主干道是双向六车道的,这个模拟乡镇公路还特别设计了几个连环弯道。”一路上,万红波向四川在线记者不断地介绍各种不同类型的道路。

  同时,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试验场内,不仅各种常见道路类型齐全,还有红绿灯、指示牌、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置。

  “包括3.3公里高速环线、5.5公里城市道路、500米隧道在内,整个道路系统有18.8公里长、10多种类型道路、266个道路场景——这里的所有道路,完全是按照现实中相关的道路标准来进行建设。”万红波介绍,该测试场项目占地1303亩,于去年1月正式动工,在今年3月底完成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