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伍勇

  4月21日中午,黄晓玲和邱旭婷从睡梦中醒来,精神饱满。对于她们来说,这样一场休息是必要的,在支援吉林20天左右的时间里,她们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如今任务圆满完成,紧绷着的弦也终于可以松一下。

  4月20日下午3时,四川省支援吉林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启程回川。黄晓玲和邱旭婷,这两个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90后,正是这支队伍的成员。两人都是第一次支援外省,在这一场疫情防控战里,她们不仅仅强化了自身技能,更收获到友谊和感动。

黄晓玲与邱旭婷所在小组 受访者供图。黄晓玲与邱旭婷所在小组 受访者供图。

  黄晓玲:告诉孩子自己去其他地方打病毒

  回来的第一时间,黄晓玲就已经与家人通话。视频那头,黄晓玲3岁半的女儿希望明天就能够见到妈妈。黄晓玲只能说妈妈还有十多天才能回来。虽然有点失落,但女儿并没有哭闹,因为她知道妈妈去打病毒了。

  黄晓玲说,接到去支援吉林的通知后,家里人都很支持。女儿虽然才3岁半,但以前上班的时候就喜欢和她开玩笑说,妈妈要去战斗,要去打病毒了,所以她知道病毒是不好的东西。“这一次出远门,我就给她说,妈妈去其他地方打病毒了,你在家乖乖等我回来。”而在吉林支援这段时间,轮到自己休息,黄晓玲就会给家里打视频电话,女儿还在视频时对她说:“妈妈加油!”

  谈到这一次支援的体会,黄晓玲首先感受到的是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她告诉记者,这一次支援吉林,身心状态高度紧绷,她所在的组有6个人,来自于5家不同的医院,大家都有核酸检测的经验,所以配合得很好,6个人步调一致,有时往往一个眼神就能够领会对方的意思。在这样的配合下,他们组6个小时能够检测2000个左右的样本。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大家的技能水平也不断提升。

  “大家都戴着口罩工作,还没怎么面对面交谈过,现在摘下口罩让我认人,我可能还得思考一下。”黄晓玲说起这个忍不住笑了,完成任务的她现在很放松,去3000公里以外的地方支援抗疫,这将是她很难忘的一次经历。

黄晓玲(左)与邱旭婷(右)受访者供图。黄晓玲(左)与邱旭婷(右)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