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巡护工作。省林草局供图开展巡护工作。省林草局供图
巡护队员的背包。省林草局供图巡护队员的背包。省林草局供图

  边际联防汇合 互相交流心声

  在接壤处两支穿越巡护的护林队伍在平武县黄家湾处汇合,他们中有上至60多岁却精神抖擞的老人,也有00后青春正当时的小年轻,但他们都有对这片大山的满腔热忱,因为这他们成了莫逆之交。

  “和你们相比,我们做的事情太少了,重要的是你们能从‘狩猎人’变‘护林人’,你们将一生都奉献在这片土地上,这是一件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呀。”女巡护队员范小琦说。

  “对于我们这些大学毕业不久的‘青瓜蛋子’,保护站的老师们教会了我们十分实用的野外观察技能,该怎么蹲守,在野外该怎么保护自己,与当地居民如何相处……”刚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不久的女巡护队员肖肖说。

  “你们已经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护绿队伍中最活跃的力量,我们再些许年后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你们要担起这份守护青山的责任。”一位从事50多年保护工作的老巡护员说。

  “让唐家河树常绿、水常清、野生动物长存,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年轻一代奋斗的目标。”她们说。

  唐家河生态之美的背后,是许许多多护绿使者默默无闻的坚守与奉献。从一个个刚出校园的大学生,到可以独当一面的巡护员,多年来,唐家河女子巡护队也用青春守护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