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州)派出114个工作组共530人

  ●省防指办调度152个县(市、区)、67支抢险救援队伍、455个乡镇,对大风降雨区域79个县级政府、237个部门、834名防汛责任人、1558名灾害信息员等进行抽查和提醒提示

  5月8日晚,四川出现入汛以来第一次强降雨过程,成都、德阳、绵阳、乐山、凉山、雅安、泸州、阿坝、自贡、宜宾、内江、眉山等地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月9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5月9日7时,“5·8”降雨导致德阳、乐山2市6县(市、区)309人受灾,全省共提前转移避险5690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60人),出动抢险救援力量1887人。截至当日8时,全省日降雨量50—100毫米的站点达530站,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112站,最大降雨量为德阳市什邡市师古站,为229.9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中,青衣江支流周公河、大渡河支流、沱江支流、涪江支流出现了明显涨水过程,其中青衣江支流周公河炳灵站最大涨幅达到8.09米。此外,岷江支流沫溪河踏水站超警戒水位0.17米,为我省江河入汛以来首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余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省内水库运行正常。

  5月8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入汛以来首次暴雨蓝色预警后,省防指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省防指办及时提示风险,向受降雨影响的市(州)防指办和两支省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发送风险提示单,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加强调度指导,组织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传达国家防总办、应急管理部调度会议精神,了解预警区域市县工作开展情况,对防范应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滚动抽查督促,要求值班人员密切关注雨水汛情特别是暴雨短时临近预报,动态调度强降雨覆盖的14个市(州)、29个县防指办,抽查9个县防指办及所辖11个乡镇,督促工作部署落实。

  我省各地积极应对,德阳、广元、内江、宜宾、眉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各市(州)派出114个工作组共530人,省防指办调度152个县(市、区)、67支抢险救援队伍、455个乡镇,对大风降雨区域79个县级政府、237个部门、834名防汛责任人、1558名灾害信息员等值班值守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和提醒提示,督促防汛减灾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赵荣昌 邵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