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5月9日,四川广安首次在邻水县发现3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此后,新增本土感染者数据激增。经疾控专家基因检测确定,此次疫情病毒溯源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2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力强、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多。快字当头,广安打响疫情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初为人父的华蓥市人民医院医生李兴顾不上照顾妻儿,主动请缨加入了抗疫队伍:“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责任人!”

  作为主战场,邻水胜则广安胜。疫情暴发后,广安市已累计派出6000余名医务人员进驻邻水。驰援广安,同心抗疫——省内多地也先后派出支援队伍驰援。雅安、南充、巴中、南充、剑阁、达州、泸州……援助医疗队从四面八方赶来,风雨无阻,直奔战场!

巴中支援力量集结驰援巴中支援力量集结驰援

  得到邻水县人手紧缺的信息后,5月10日下午,来自巴中市疾控系统的5名流调溯源队员,紧急奔赴广安市邻水县,开展邻水县关联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

  5月11日傍晚,雅安市援助医疗队于抵达邻水县,来不及休息,迅速展开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这支医疗队由雅安市8家医疗机构的8名核酸检测员、12名采样员组成,每位队员均配备了7天的防护物资。同时,医疗队还携带了一辆日检测量达3000管的P2核酸检测车,以及2万核酸检测试剂,帮助提升邻水县核酸检测效率和能力。

泸州疾控支援队伍出发前留影泸州疾控支援队伍出发前留影

  同一天,晚上9点左右,泸州疾控流调应急支援队也抵达“战场”,迅速展开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等工作。这支队伍由泸州市疾控中心和四县三区疾控中心共18名流调技术骨干组成,日夜兼程、星火驰援,当天接到集结任务当晚便赶到了广安。

泸州市核酸检测应急支援队出征泸州市核酸检测应急支援队出征

  从泸州驰援的,还有另外一支队伍。5月13日22点30分,泸州市核酸检测应急支援队27名队员,从泸州市卫生健康委集中出发,赶赴广安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而他们,正是此前泸州支援吉林核酸检测的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