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

  5月8日,星期天,张光辉还是早早地来到公司,准备参加方大集团5月份“党建为魂”党课培训,把近期的重点工作梳理一遍。这样的日子,对张光辉来讲,已是一种常态。张光辉说:“特别是在关键技术的攻坚阶段,加班是家常便饭,不是泡在实验室,就是在生产一线。”

  在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省党代表张光辉。张光辉,是方大集团达州钢铁公司主任工程师,同时身兼达州钢铁搬迁项目指挥部焦化项目副经理和达兴能源公司化工研究所所长。

  从1991年大学毕业进入达州钢铁,张光辉便扎根于此,凭借三十年如一日在技术一线攻坚克难,像一头技术“拓荒牛”攻克多项行业技术难关,于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技术牛人:攻克关键技术 助力碳减排

  5月8日上午,在方大达州钢铁全资子公司达兴能源的实验室里,张光辉指着陈列柜里的产品样本,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我们团队十多年来研发的,很多技术或产品在行业内都是处于领先地位。

  能够走在行业前列,得益于张光辉和他的技术研发团队数十年的默默付出,也只有他们知道一路走来的不易,达兴能源从仅为达州钢铁供应焦炭的子公司,变成全面革新达州钢铁燃料系统的左膀右臂,从而推动达州钢铁生产思路及设备的全面改革和提升,达到碳减排的目的。

  而这个目标的达成,源于张光辉前后历时7年研发的“钢铁联合企业碳(氢)素流价值优化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该成果于2013年荣获全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张光辉介绍,这个技术主要针对钢铁企业副产气的再利用,以前的副产气主要用于燃料和发电方面,综合利用价值不高,甚至一些副产气直排大气中,对环境影响也大。而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气种类较多,我们就根据每种气体的特质进行优化,根据“低质低用、高质高用”原则,实现副产气资源高效利用。

  “在高质高用方面,我们用这个技术生产出了甲醇和二甲醚等,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价值。”张光辉说,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对全厂燃料系统的更新升级,实现每年减排50多吨二氧化碳的目标,为环保作出很大贡献,并作为冶金行业的典范,进一步在全国的钢铁行业推广利用。

  角色转变:激战新战场 有压力更有动力

  上述取得的成绩,只是张光辉在焦化技术领域取得成绩的冰山一角,其研发的技术先后获得省市、行业科技成果和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这些都离不开张光辉的钻研精神,曾经与其共事的王师傅如此评价他:“张光辉非常喜欢钻研,又能吃苦,像他这样的技术员肯定能做出成绩。”

  正如王师傅的评价,张光辉因喜欢钻研不怕吃苦,才更喜欢挑战,不断去尝试未曾涉猎的新技术领域,做出了别人不曾做到的成绩。如今,已年过半百的张光辉又迎来了新的角色变化,因其在焦化领域翘楚一般的技术地位,组织让他兼任达州钢铁搬迁项目指挥部焦化项目副经理。

  方大集团达州钢铁的搬迁,是达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达州钢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光辉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虽然新的战场还比较陌生,但是张光辉并不畏惧。于他而言,新的战场有压力更有动力。

  “作为方大达州钢铁的一员,我的职责是继续为搬迁后的达州钢铁提供技术支持,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积极争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奋斗者、贡献者,让达州钢铁发展得更好。”张光辉说,位于达州东部经开区的新厂目前正在进行平场,在那里要建一个100万吨的焦化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川东北地区最大的焦化生产基地,这就是我今后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