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见习记者 刘彦君

  广元盘龙机场正在新建1.5万平米的候机楼;阆中古城机场的“LZG”三字代码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批复;达州金垭机场5月19日正式通航;广安岳池机场大道加快推进;巴中恩阳机场新增的厦门—巴中—兰州航线即将首航……今年以来,川东北机场建设好消息不断。

  成渝地区是我国民航发展重镇,民航科教资源丰富。《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到2025年将其建设成为除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外,支撑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

  而随着达州金垭机场通航,四川省内的支线机场总数已达到14个,位居全国第三;而通用机场建设更是遍地开花。以成都、重庆的枢纽机场为核心,其他类型的机场作为骨干和重要补充,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已初具规模。背靠成渝,抢抓机遇,蓄力腾飞——川东北,正在加速“融圈”,共筑鲲鹏之梦。

正在建设的阆中古城机场卫星图正在建设的阆中古城机场卫星图

  机场总数超20个

  川东北机场遍地开花

  阆中古城机场,是川东北地区首个在县级城市建设的国家4C民用机场。这个机场建成后,加上之前已有的高坪机场,南充将成为川东北首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南充市在建设“双机场”的同时,也在一并推进营山、南部、西充、仪陇通用机场建设工作,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

  像南充一样,川东北其他几个城市也在加快行动,参与共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据封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川东北片区已纳入规划和正在建设的机场总数已超20个。

  达州河市机场完成历史使命后,将“接力棒”交给了新建的金垭机场。按照达州市政府计划,河市机场将被改造成通用机场。金垭机场正式通航后,全市“主辅相承”的机场体系加速形成,万源支线运输机场和宣汉、渠县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除了对盘龙机场进行改造升级外,广元正加快推进剑阁、青川、苍溪、旺苍、朝天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同时在剑门关、唐家河、曾家山等景区建设停机坪,开发低空旅游等通航业务。

  巴中航空运输从无到有,恩阳机场开通16条航线后,当前正在着力将其打造成川东北片区的重要中转机场;现已开工建设南江、通江通用机场,有序推进平昌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广安,是川东北唯一一个尚无机场的市州。近年来,广安市领导层接续推动规划建设广安机场,现已完成在岳池县的选址工作,机场大道正在加快建设;位于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的广安通用机场,被并入广安西部通用航空产业城项目一并实施,计划2024年分两期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