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晚高峰,在成都市新都区君跃路路口,刚刚从医院打针出来的新都区香城救援队队员曾祥蓉看到了一场车祸,她不顾身体不适,立即上前查看伤者的情况,利用自己所学的应急救护技能,减轻车祸伤者的痛苦、避免不正确的处理措施导致二次伤害。

  随后,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曾祥蓉向救护人员介绍了自己对伤者情况的初步判断,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

曾祥蓉查看伤者伤情曾祥蓉查看伤者伤情

  事发后冷静处理

  避免导致二次伤害

  曾祥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5月25日下午,她请假看完病,刚从医院出来不久,开车经过君跃路的十字路口时,恰好遇见了一场车祸。“一辆货车和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撞上了。”曾祥蓉说,她看到现场时,人大概刚刚倒地,她赶紧靠边、将车停到安全区域,穿上了香城救援队的队服和反光十字背心,然后赶回事故现场。

  “货车司机是个小伙子,可能有点吓到了,我喊他抓紧时间去摆放安全警示牌。”曾祥蓉说,她则马上查看伤者情况,目测伤者大约40多岁,是一名男性,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后,仰面倒在地上。一开始,曾祥蓉轻拍伤者,发现对方没有意识,更没有做出回应,四肢感觉也是无力的状态,曾祥蓉仔细地查看了伤者的四肢,没有看到外伤,从右边转到左边时,曾祥蓉才发现,伤者的左耳正在往外渗血、地上已经有一大摊血了。

  曾祥蓉拨通了香城救援队队员、也是红十字应急救援培训的教官徐文春的视频电话,在徐文春的建议下,曾祥蓉找来柔软的衣物,轻轻垫在伤者头部,起到保护作用,也能让躺在坚硬地面上的伤者感觉舒服一点。徐文春建议可以适当将伤者的头往左侧调整一点,避免血凝结在耳道里,形成血块造成堵塞。

  三四分钟后,曾祥蓉发现伤者的手开始活动,意识有所恢复,“我赶紧安抚他,说我是红十字救护员,是香城救援队的志愿者,救护车马上就来了,让他不要担心。”曾祥蓉说,很快,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曾祥蓉向救护人员介绍了自己对伤者伤情的初步判断,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

 曾祥蓉查看伤者伤情 曾祥蓉查看伤者伤情

  不是第一次救人

  “救人是我们的本能反应”

  事后,曾祥蓉发现,因为事发突然,她也着急救人,没有发现紧张的肇事货车司机小伙并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将安全警示牌摆放到位,这让她也感到有些后怕。

  “事故地点在十字路口,又是下班高峰期,当时我和伤者都在路中间,万一后方的车辆没有看到,避让不及,再次发生意外伤害,后果不堪设想。曾祥蓉说,这一环节存在失误,自己也做了总结,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督促安全保护做到位。

  这不是曾祥蓉第一次出手救人,两个月前,在新都区黄桷树广场附近,曾祥蓉也曾救助了一名车祸伤者。曾祥蓉是新都区新都街道红星村工作人员,也是红十字救护员,2012年,她加入救援队成为一名应急志愿者,多次参与应急救援和志愿服务工作,曾获评“最美新都人”和“优秀志愿者”。

  “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救人是我们的本能反应。”曾祥蓉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