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和闪电,是一种天气现象的两种表现形式。云放电时出现的电火花是闪电,发出的声音则是雷声。进入夏季,强对流天气增多,雷电活动更加活跃,防范雷击灾害更加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在四川,雷电活动主要发生在5~10月,占全年雷电总数的97.6%。5月30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夏季防雷科普》,对四川雷电活动的主要规律进行了总结,对公众获取雷电等气象预警信息的渠道进行了讲解。

  在四川,雷电活动时空分布呈现什么样的特征?

  从雷电发生的月份来看,四川省雷电活动基本覆盖1~12月。其中,1~4月和11~12月发生雷电次数较少,雷电活动主要发生在5~10月,占全年雷电总数的97.6%;7~9月是雷电高发时段,占全年雷电总数的75.8%。

  从每天的时段来看,四川省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在0:00至6:00时、15:00至24:00时,其中3:00时雷电活动最为频繁。

  从雷电发生的位置分析,四川省雷电分布和地势有很大的关系。盆地地区雷电密度值较高,高原地区雷电密度值较低,盆地到高原的过渡区域、盆地内的丘陵地区是雷电密度最高的区域。

  雷电日数较多的区域主要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广元市、达州市、广安市、资阳市、宜宾市、泸州市。

  四川公众可通过哪些渠道获取雷电等气象预警信息?

  公众可通过关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http://www.12379.cn/index.shtml)、四川省气象局官方微信和微博(名称均为:四川气象)、四川卫视《天气预报》以及订阅天气短信(移动用户:发送“tqyb”到10086;电信、联通用户:发送“3”到10628121),获取天气预报和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如何正确识别雷电预警信号?

  雷电预警信号分3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防雷工作;

  2。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3。暂停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