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发:

  几人相约打野味猎杀彩鹮

  被观鸟爱好者拍下并报警

  据泸州警方披露,5月25日,詹某某、郑某某、赖某某等人相约外出打野味。几人带着作案气枪和弹弓,从泸州市江阳区驾车来到泸县海潮镇,一路寻找目标。但一个上午过去,他们仅收获了几只斑鸠和野鸡。

被猎杀的彩鹮 观鸟爱好者摄被猎杀的彩鹮 观鸟爱好者摄

  午后,一行人继续驾车在田间游荡搜寻猎物。突然,一只正在田埂上歇息的彩色长嘴鸟进入了他们的视线。不假思索,詹某某在车内举起气枪便射,彩色长嘴鸟应声而倒,同伙郑某某随即上前将其捡起放入挎包中。

嫌疑人将猎杀的彩鹮尸体装进挎包 观鸟爱好者摄嫌疑人将猎杀的彩鹮尸体装进挎包 观鸟爱好者摄

  被猎杀的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据了解,彩鹮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2021年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非常罕见。

被寻获的捕猎工具被寻获的捕猎工具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当詹某某举枪射杀彩鹮时,几位观鸟爱好者正躲在隐蔽处,用“长枪短炮”观察记录彩鹮的生活状态。让观鸟爱好者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刚还活生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瞬间就在镜头之下被猎杀了。

  愤怒的观鸟爱好者们齐刷刷调转镜头,对准了几位猎杀者拍下照片,并将图片上传微博,同时立即报警。接到报警后,泸州市公安局、泸县公安局两级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