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刘宇凌 周吴军艳

  6月6日,芒种,收获与播种双临的节气。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莘莘学子将在这一时节摘取属于自己的硕果。

  全力以赴备考的同时,天气也了解一下。

  今年高考期间(6月7日至10日),我国从北到南将呈现出“雨晴雨夹心状”的天气格局,降水分布不均。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地区高考期间雷雨天气较为频繁;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等部分地区降水相对稀少,同时气温较高;而降水最核心的地区将集中在华南、西南等地,局地还会伴随强对流天气。

  四川虽然属于降水“核心”地区,但雨不是一直下。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获悉,高考第一天白天,雨水不会打扰考生,夜间开始,明显降雨才会到来。盆地各市7日多云间阴,8-9日大部地方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中部、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未来三天多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成都的降雨主要集中在7日夜间到8日上午,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其中成都南部和东部个别地方可能出现大雨到暴雨。也就是说,高考第二天上午的考试,部分地方的考生可能受到一些影响。

  但雨水带来的不全是坏处,它还会送来凉爽。8日白天,成都最高气温27℃,较前两日有所下降。

  高考期间全省各地天气预报请查收:

  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大部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分散阵雨,盆地最高气温29~32℃;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

  7日晚上到8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8日晚上到9日白天:广元、巴中、达州3市阴转多云,盆地其余地方阵雨或雷雨转多云,雨量小到中雨,其中宜宾、泸州、自贡、内江、乐山5市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