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自贡一老人下车突发倒地,路遇某医院外科护士上前帮忙”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们亲切地称之为“最美护士”。红星新闻记者经多方联系确认,这位热心女子系四川自贡市中医医院外科的护士周琴。

  视频在网络上发布于6月5日,从这段只有11秒钟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七八十岁的大爷躺在出租车旁,一名长发黑衣女子正在对其进行急救。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联系确认,这名施救的女子叫周琴,现年25岁,是自贡市中医医院外科护士。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6月3日下午。“那天医院在网红桥有义诊活动,我是过去当志愿者的。”周琴回忆称,大约5点半左右,她正在住建局公交站等车,一辆出租车停靠在了路边,坐在后排的一位老大爷下车后没走两步便摔倒在地,无法动弹。

  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周琴迅速上前,查看老人的病情,围观群众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老人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意识已经模糊了。”周琴跪在地上呼喊,老人没有应答,触摸颈动脉后发现,搏动还在,可以确定不是心脏骤停,暂时不用心脏复苏术。

  周琴发现,老人身旁有一部手机,遂立即拨通了通话记录中显示较多的电话号码。电话那头正是老人的女儿,听闻父亲发生意外后,女儿告知她,父亲患有心脏病,很可能是病情发作。

  一位热心的婆婆得知情况后,掏出了随身携带的几粒救心丸,交到周琴手中。由于剂量不够,周琴在为老人喂服后,又立即请车站旁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送来血压计和一盒救心丸,继续实施救治。

  几分钟后,老大爷的意识逐渐恢复,120急救车辆也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此时,周琴才放下心来,归还了血压计,支付了救心丸药费,转身离开。

↑周琴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周琴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袖手旁观。”周琴腼腆地说,她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刘捷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