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8号坑6月发掘成果全景。余嘉 摄影三星堆8号坑6月发掘成果全景。余嘉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余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30多年前,三星堆1、2号祭祀坑被烧砖取土的广汉农民偶然发现,青铜纵目面具、神树、大立人等文物举世罕见,三星堆一醒惊天下。当公众以为这就是三星堆青铜文明的全貌时,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又颠覆了公众认知。

  记者6月13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继去年发现金面具、扭头跪坐人像、玉刀、神兽等文物之后,7、8号祭祀坑再次发现大量造型奇特的文物。龟背形网格青铜器、顶尊蛇身神人像、铜龙、铜立人以及铜猪鼻龙形器等文物,造型在整个中国青铜时代均前所未见!据介绍,三星堆祭祀区本轮发掘发现的独特器形,已经超过10件。再次证明了三星堆青铜文明神秘独特的文化面貌。

  造型独特 

  颠覆学术界认知

  2020年10月,三星堆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开启正式发掘,去年3月公布首批发掘成果,金面具等文物令三星堆再醒惊天下。随着考古工作持续推进,7、8号祭祀坑最新发现的文物,不断颠覆着考古人员的想象。

  三星堆7号坑,文物已经清理三分之一。在坑内一角,一件龟背形网格青铜器已经露出地面。在大量细碎的青铜片、玉石器旁,它的造型显得格格不入。

 三星堆7号坑里的龟背形网格青铜器。余嘉 摄影 三星堆7号坑里的龟背形网格青铜器。余嘉 摄影

  三星堆7号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感叹,这件器物堪称7号坑“镇坑之宝”,即使在三星堆所有出土文物中,也绝对是最特别的器物之一,“因为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在中国同时代的其它地区发现任何一件相似器物。”

  这件器物约四五十厘米见方,考古人员根据形态观察,认为它极可能是用一个青铜网格的“盒子”装着一块玉质和工艺俱佳的玉器。顺着黎海超的指点,可见“盒子”一侧有类似合页插销状的设计,另一侧则有两根铜带绑着略有错位的两层网格。黎海超推测,这件器物可能与表现三星堆的精神世界有关,“网格中的玉料上可能有刻划或者墨书,或者覆盖了丝质物等。”

  在8号坑,造型前所未见的器物更是频频发现。8号坑发掘现场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感叹:“这些器物刚从地底露出一角时,连我们也想不出它们会是什么东西。”

  8号坑发掘现场,露出地面的青铜器密密麻麻,视觉效果极为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