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摄影 向宇

  三星堆出土青铜器中,青铜人头像数量十分庞大。30多年来,考古学者根据这些头像的发型、服饰等特征,总结出三星堆王国可能存在笄发族和辫发族两大族群,他们分别代表三星堆祭祀或巫师一类的神权贵族集团和掌握军事事务的世俗贵族集团。不过随着更多考古材料的出土,一种立发人开始频频出现。考古人员推测,或许在辫发和笄发两大族群之外,还存在第三种族群。

  在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中,3号坑此前发现了一件小的立发人像,并未引起太多注意。岂料8号坑发掘中,连续出现了3件立发人像。

8号坑的顶尊蛇身神人像。8号坑的顶尊蛇身神人像。

  顶尊蛇身神人像便是其中之一。可以看到,这件神人像头发梳成5缕成竖立状,脸戴牛角面具、眼睛微凸。相比此前发现的青铜人头像平口不露齿的造型,这件神人像却专门把獠牙单独刻划了出来,显得颇为凶残,也因此笼罩了一层神化色彩。

8号坑的穿裙立发立人。8号坑的穿裙立发立人。

  另一件穿裙立发立人像同样属于立发一族。虽然他还趴在坑内,却可见其身材健硕魁梧,服饰也相对简单,全然不同于青铜大立人的清瘦。

  在8号坑青铜神坛上,中部台基四侧都分别坐了一个立发人,他们依然是微微凸目、露出牙齿的神态。

  如果说青铜人像是在三星堆都城内贵族阶层人们的写照,那在掌管神权和世俗权利两大集团之外,是否的确存在第三种族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认为这完全有可能。那么他们属于什么身份?8号坑神坛或许可以提供一定线索。

 8号坑青铜神坛。 8号坑青铜神坛。

  赵昊说,分为三层的神坛可能表现了三星堆先民的艺术观念和分层等级的思想。神坛上有人在四角跪拜,有人作抬滑竿状,但4个立发人均坐于台基之上。“他们可能比跪着的人身份更高,但比大立人身份要低,应该属于下层群体中的领头者。”有意思的是,赵昊认为他们的身份或许仍低于神兽。因为在立发人之上的台基上,神兽仰首站立,表现出更高的身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