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区内发现的早期祭祀坑祭祀区内发现的早期祭祀坑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2021年,三星堆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公布考古成果,再醒惊天下。从上世纪80年代发现1、2号坑再到6座新坑,8座祭祀坑并非三星堆祭祀区的全部成果。6月1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最新考古成果——在祭祀区考古大棚内和周围,再度新发现了十几个小型祭祀坑,并在大棚西侧几米远处发现一处面积80多平方米的房屋建筑遗迹。考古人员推测,这里可能是古蜀人的祭祀专区所在。

  未来,这片区域还将继续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争取摸清祭祀区的面积范围,并明确建筑遗迹的性质。相关问题的解决,将帮助认识三星堆遗址的形成过程,以及都城的功能分区。

  发现80多平方米建筑遗迹

  它是神庙的一部分吗?

  2021年,当三星堆祭祀区考古成果吸引全国关注时,结束3、4号坑发掘的考古人员,又开始了对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队员许丹阳介绍,此次勘探有两大目标:继续寻找考古大棚外区域还有没有新的坑或者重要的房子,另一个则是寻找祭祀区的边界,搞清楚祭祀区究竟有多大。

  早在2019年,考古人员曾在这一区域打过洛阳铲,挖过探沟,并且在现在考古大棚西侧发现有房屋墙体拐角的迹象。只是后面很快发现了6座祭祀坑,相关工作只有暂停。2021年10月,考古人员重启这片区域的勘探。他们在西侧重新掏出回填的探沟,顺着房屋的拐角,果然分别找到了长约10米、宽约8米的建筑基址,将其命名为F1。从房初的正射影像图看,F1和三星堆祭祀坑的方位一致,基本呈现东北—西南和走向。初步估算,这处建筑遗迹的面积大约近86平方米。不仅如此,F1附近还有两处建筑遗迹,只是面积不足F1一半。

  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发现房屋遗迹,它们会是三星堆祭祀神灵的神庙或者供奉祖先的宗庙吗?

  许丹阳表示,这个猜测虽然顺理成章,但现在显然尚无法回答,“从目前三星堆8座祭祀坑发现的文物来看,体量相当庞大。区区一座80多平方米的房子,显然不可能装下这么多重器。”当然,现在只是才探明了两三处房址。未来如果能够探明这是一处面积更大的建筑群,并且了解到它建成的时间,或许可以探索这处房址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