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达州通川区安云乡的三根阴沉木(俗称“乌木”)在当地引发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这三根阴沉木长约10米,直径约1米,由当地一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在河沟里发现,并打捞上岸。之后,当地政府贴出竞拍公告,以5000元一吨的底价进行拍卖。不过,在转运时遭到了当地居民的阻止。居民认为,木材的具体价值不明,且从发现到拍卖仅几天时间,处理得太过仓促。

  对此,安云乡党委书记张某介绍,目前拍卖已经停止,“目前,已经将乌木移交通川区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通川区国资中心”)处理。”

  通川区国资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已接手并前往现场查看,乌木价值几何,暂时还无定论,需由专家鉴定。

↑打捞上岸的乌木↑打捞上岸的乌木

  三根约10米长乌木被拍卖

  转运时遭当地居民阻止

  6月18日,一名网友在达州当地网络发布信息称,该市通川区安云乡一施工单位从河道挖出了几根乌木,后被当地部门以5000元一吨的价格拍卖,但在转运时遭到了当地居民的阻止,具体原因不明。

  记者获得的竞拍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价格确为5000元一吨,“参照达川区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对阴沉木的定价标准”进行定价,竞拍时间为6月18日10时,竞拍地点在安云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公告落款单位为达州市通川区安云乡人民政府,发布时间为6月17日。

  根据竞拍公告中公布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联系人”陶某。据其介绍,拍卖已经成功,但是当地居民不让拉走。

  记者询问拍卖是否合法,其表示,一切程序和手续均合法。

↑拍卖公告↑拍卖公告

  20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安云乡一工地旁找到了这几根乌木。现场共有三根,目测长约10米,直径约1米。居住在附近的郑女士介绍,这几根乌木是6月14日左右被挖出的,16日左右放在此处。当时曾引来众人围观,为保证木材安全,当地派出所、社区等派员在现场看守。

  附近的另一位居民王女士介绍,看守木材的还有购买方,“因为政府有公告,要拍卖。”

  对于为何大家会阻止转运木材,郑女士表示,一方面政府并未说明木材的具体价值,“值不值钱”,拍卖显得草率;另一方面则是从木材被发现到拍卖仅四五天时间,处理得太过仓促。

  郑女士还称,在拍卖乌木时,也存在一些不透明的情况。村组里的老百姓认为拍卖可能有“猫腻”,为此在18日发生了阻止转运的情况。

  回应:已暂停拍卖

  乌木移交给区国资中心处理

  转运被阻止后,20日当天,安云乡党委书记张某来到现场,并向郑女士等了解情况,还解释了拍卖情况以化解误会。

  在郑女士的家中,对于乌木拍卖事宜,张书记回应红星新闻记者,“拍卖已经停止”。对于是否拍卖成功,张书记并未直接回答。不过,其称, 因在处理乌木时受到很大关注,“目前,已经将乌木移交通川区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处理。”

  19日,区国资中心工作人员曾到现场查看。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接手乌木,此前安云乡对乌木的拍卖已经成功,价格10余万元,老百姓不让拉走的原因是认为价格太低。

↑测量乌木长度↑测量乌木长度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称,乌木实际上分为很多种,其价值高低也跟木材品种和掩埋地的环境等多种因素相关。从现场发现的这几根乌木来看,最终价值到底是多少,还需进行鉴定。其表示,已经通过省林业部门联系专家进行鉴定。“目前,已把相关情况向通川区政府领导汇报,等待后续决定。”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中指出,“收藏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收单位应当对上缴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