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四川号称“千河之省”,因水而兴。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五年来,四川始终把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深化实化河湖长制体制机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6月23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华,巴中市总河长、巴中市人民政府市长高鹏凌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建设人民幸福河湖”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成效:

  四川所有出川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III类优良水质标准

  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五年来,抓实抓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川所有出川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III类优良水质标准。“也就是说从这些断面流出去的水,都是优良水体,控制好了‘四川源头’,确保了一江清水东流,保护好了四川的青山绿水,切实履行好了四川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王华说。

  “以成都锦江为例,2020年,锦江黄龙溪断面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全年达到Ⅲ类标准,率先取得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至今一直都保持在Ⅲ类,并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河湖。”在王华看来,这五年,通过建立河湖长制,四川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河湖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具体到巴中,作为渠江源头,境内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五年来,该市河湖长制综合考核实现了“五连优”。高鹏凌介绍,这五年,巴中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全市所有县城及建制镇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保障正常运营,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全面销号国家挂牌督办的5处黑臭水体,得到老百姓普遍认可。其中,该市巴州区、南江县成功入列国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区县。

  此外,近年来,充分依托水环境、水生态,巴中全面打造光雾山—诺水河、白衣古镇、恩阳古镇及柳津湖、江口水乡、玉湖、化湖、东郡水乡等国家水利风景区。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过统筹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巴中还打造出12条示范河库带动全市45个水美新村、70个滨水乡村休闲带、21个4A级景区、350家水文化农家乐,实现旅游收入超330亿元。

  谈做法:

  出台四川首部河湖长制法规——《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

  “河湖长制实施前两年,工作推动仅仅依靠政策层面的支撑,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就特别需要法律保障。”王华介绍,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关心下,四川省于2019年10月启动立法工作,到2021年11月审议通过。历时两年,在今年3月1日,四川首部河湖长制法规《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健全了河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将行政区域与河湖流域有机结合,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确保所有河流湖泊河湖长全覆盖。《条例》还实现了全省各类水域管理保护措施全覆盖,要求建立“一河(湖)一策”,科学施策,形成了系统完善的治理方略。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对跨省河湖联防联控做了特别说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与相邻省、自治区、直辖市同级人民政府建立跨省河湖协作机制”。王华介绍,实际上,省际协同方面,四川早在2018年就先后与云南、贵州、重庆、甘肃、陕西、青海、西藏等所有相邻省份签署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建立工作机制。在省内,全省各级各地先后与相邻地区签订了联防联控合作协议700多个。

  作为渠江源头,巴中便是如此。“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上游意识,坚持运用系统思维,实施河湖长制以来,一直强化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高鹏凌说,作为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典型地区,巴中的“家底”并不殷实,但巴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追求“带污染的GDP”。“我们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环保负面清单,一一甄别,对污染企业零容忍,对绿色生态项目则一路绿灯。”坚持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市10个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20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流向下游达州市的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在源头上做到“一江清水向东流”。

  目前,全省设立乡级河长14000多名,村级河长3万多名,实现了农村河湖河湖长全面覆盖,有力地推动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谈未来:

  河湖长制进入3.0版本,四川如何打造?

  “十四五”时期,河湖长制已进入3.0版本。四川如何真正实现“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

  王华认为,四川今后要在五个方面抓紧抓牢、做实做细。一是法定责任方面,更加明确。四川将通过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和《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二是重点任务方面,更加突出。以河湖长制“六大任务”落地落实为重点,全面深化河湖长制“5+9”重点工作。三是治理措施方面,更加精准。“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要全面落实因河制宜、因河施策。四是监督考核方面,更加严格。强化督查暗访,通过进驻式督查精准发力,强化河湖监管深度、力度和震慑力。五是工作成效方面,更加惠民。

  “近年来,我们在探索打造幸福河湖3.0版本方面已经探索出了以水兴城、以水兴文、以水兴业三种模式。”高鹏凌介绍,这些年来,巴中以水为文章、从线到面,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污水系统排放、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的整治,“黑臭水体”变身水清岸绿的城市湿地公园比比皆是。实现治水兴人、治水兴文,该市依托恩阳河推出大型情境式夜游节目《恩阳船说》。以绿水青山为魂,将水作为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核心要素,该市培育出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醉美玉湖·七彩长滩,发展了近18万亩生态水产养殖。

  王华透露,为进一步调动河湖长制工作积极性,四川省于2022年年初出台了《2022年四川省河湖长制激励工作实施方案》,本年度统筹安排2000万元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对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市、县给予省级配套激励资金;除此之外,对考核综合排名前三的市(州)也将分别给予资金激励,对进步最大的市(州)给予资金激励。

  (图片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提供)